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砸大錢複製真鯊 史匹柏「大白鯊」成經典


發佈時間:2017/08/09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9 22:57
圖/YouTube CineFix
圖/YouTube CineFix

提到跟鯊魚相關的恐怖電影,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大白鯊」,這部在70年代拍攝的片子,雖然沒有華麗的電腦特效,但史匹柏砸大錢,做了三頭跟真鯊魚一樣大的道具鯊,並配上聽了印象深刻的主題配樂,讓大白鯊成為驚悚片中的經典。


 

鯊魚一直是好萊塢片的熱門題材。

電影《深海鯊機》:「你能幫我照張相嗎?好,對不起對不起。」

受困在深海47公尺,氧氣快用完,旁邊又有鯊魚環伺,到底該怎麼辦。
 

現在電影特效技術先進,要憑空描繪出一頭大白鯊,一點都不困難,但在70年代,想拍類似的鯊魚恐怖片,難度可不是普通的高。

聽到熟悉的背景音樂,就知道大白鯊來了。

電影《大白鯊》預告旁白:「這種生物到現在還存在,在演化史上活了好幾百萬年。」

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的大白鯊,堪稱是驚悚電影的經典之作,上映兩年,全球票房高達4億美元,刷新歷史紀錄。

旁白(1974年):「大白鯊是是今年電影界最夯的一部片,原著書本在美國也造成旋風,而這部電影版權相對也高。」

拍大白鯊時,史匹柏才26歲,大白鯊是他第四部執導的電影,經驗還有些不足,也沒什麼在水上拍片的經驗,求好心切的他,常讓預算爆表。

旁白(1974年):「開拍才13個禮拜,預算就超過了1百萬英鎊,是很罕見的事,可見電影製片人理查賽奈克,跟大衛布朗對他們的作品,一定有相當程度的信心,對本片導演年僅26歲的,史匹柏先生更深具信心。」
 

預算會爆不是因為請的演員太大牌,而是因為主角大白鯊,要價不斐。

旁白:「電影一共用了三隻道具鯊魚,每一隻有特定的功能,每一隻道具鯊花了大約25萬美金。」

工作人員一共做了三條完整的道具鯊魚,其中一條以史匹柏的律師來命名,叫做Bruce,後來這隻鯊魚常常讓工作人員傷透腦筋,因此又多了一個新綽號,大白渣。

旁白:「他們有不同的布魯斯,或大白渣(道具鯊魚暱稱),專供不同的拍攝場景使用,他們用起重機將道具鯊魚在水上拖行。」

史匹柏的道具鯊,跟真鯊魚的大小差不多,但拖來拖去再加上海水腐蝕,有時候鯊魚膨脹,形狀變得很奇怪,光是搞定鯊魚,就得費好大一番功夫,再加上當時特效不發達,一個鯊魚跳躍的動作,可能就要讓工作人員來來回回試了好幾次。
 

旁白:「他們要做特效,是先前從未做過的水上特效,且沒有電腦合成特效幫忙,因為當時是70年代,沒有人知道要如何讓25英尺的鯊魚,跳上船的尾巴。」

為增添恐懼感,主題音樂特別用E跟F交替,營造出鯊魚銳不可擋的感覺,而這個配樂也成為危險逼近的代名詞。

電影《大白鯊》預告旁白:「它會攻擊它會吞食任何東西。」

大白鯊的成功,跟鯊魚道具,以及音樂密不可分,而史匹柏的編導能力更是功不可沒,因為在一些可怕場景中,有時候其實連一隻鯊魚都沒看見,而這也是史匹柏他追求完美主義所達到的成就。

圖/YouTube CineFix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鯊魚#電影#大白鯊#史蒂芬史匹柏#70年代#道具鯊#驚悚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550

0.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