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30歲女歌手酒後驟逝!醫一看「家族病史」嘆:不適合喝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6 15:3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6 15:39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驟逝。(圖/翻攝自@ramramram2 IG)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驟逝。(圖/翻攝自@ramramram2 IG)

30歲的韓國歌手朴寶藍日前到朋友家吃飯、飲酒,上廁所卻沒回座,友人去看卻發現她倒在洗手檯前!雖然友人緊急為她做心肺復甦術,也緊急叫救護車,但仍無法救回她的生命。醫師提醒,大量喝酒後血管放鬆,很容易有姿勢性低血壓,跌跌撞撞下,小心很容易發生危險。呼籲年輕族群:「無酒」才能避免酒後發生意外和致癌風險!

才過30歲生日 朴寶藍傳和友人吃飯酒後猝死

 

朴寶藍17歲參加歌唱選秀出道,曾經出過包括《請回答1988》等多部南韓知名電視劇原聲帶,是頗受歡迎的女歌手,4/11才剛過30歲生日的她,突然爆發猝死事件令媒體和粉絲都相當震驚。因為南韓發生過許多年輕藝人輕生事件,警方特別澄清,調查後發現朴寶藍在酒醉的狀態之下上廁所而摔倒,而且臉面朝下,死因並非輕生。

才年僅30歲,喝醉酒怎麼會猝死?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禎元表示,20、30歲的年輕人除非是有先天性心臟病等問題,很少會有高血壓等心臟猝死的共病,所以確實是很難想像怎麼這麼年輕,就在飲酒後猝死。

酒後致命風險高 不只年長者、年輕人也危險
 

但其實大量飲酒下,酒精可能會抑制呼吸,李禎元提醒,無論是年輕人或年長者,都可能會在嗆咳下,因為嘔吐物堵塞呼吸道而發生窒息。另外,酒精也有毒性,如果是中老年人,或是合併有器官問題者,也可能會在大量飲酒下誘發急性症狀,如果本身有酗酒情況而有肝病,也可能引起肝臟急症而發生危險。

據南韓媒體指出,朴寶藍的父親多年前因為肝硬化去世,媽媽也和肝癌對抗多年而去世,因此認為她可能有家族性的肝臟疾病,她根本不適合喝酒。但是韓國文化習慣喝燒酒,燒酒的酒精濃度在13%到30%之間,比啤酒的3.5%到5%高出許多,喝一小瓶就超過建議量「每天酒精20克內」,所以真的很危險。

朴寶藍傳和友人飲酒後猝死。(圖/翻攝自@ramramram2 IG)

酒後易姿勢性低血壓 上廁所、跌倒易發生意外

李禎元表示,酒後猝死也不一定是因為酒精,除了醉酒後走路容易跌跌撞撞摔倒以外,上廁所時也容易姿勢性低血壓跌倒。而浴室廁所洗手檯、馬桶等都是堅硬的材質,撞到很容易發生意外,一定要特別小心。如果年輕族群曾發生酒後意外被救回,他建議宜進行心臟檢查,如運動心電圖、心臟電腦斷層等,查明是否有心肌肥厚等先天性心臟問題,以免發生意外。

年輕人酒後催吐、嘔吐引起食道裂傷事件多

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科主任王文倫提醒,近年來在醫療處置時,常遇到年輕人食道穿孔事件,主因是聚餐酒喝過量嘔吐,喝酒又吃太脹,很多年輕人常會去催吐,有些人則是嘔吐。因吐得太嚴重,食道管腔壓力爆升,食道像「爆炸」般呈不規則破裂,常見於食道下段。如果未及時處理,嘔吐食道裂傷大出血,死亡率高達50%以上。

 
根據統計,酒後猝死的5大原因,第1名是嘔吐物嗆咳窒息、第2名是酒醉昏睡,長時間壓迫,造成局部肌肉會缺血壞死,進而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第3名心臟問題,第4名是酒精性低血糖症,第5名是酒後意外。

常一次喝下4~5瓶罐裝啤酒 就是酗酒

本身也是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的王文倫提醒,現在酒商廣告打太凶,讓很多年輕人不知不覺就成為「酗酒族」。他提醒,如果一次喝下4~5瓶以上罐裝啤酒,且經常有這樣的飲酒量和行為稱為酗酒。而經常過度飲酒無節制、對酒精會有強烈的渴求,恐怕已經是酒精成癮,將影響個人健康及造成社會問題,人際關係等方面的障礙。

由於國人酒精不耐症比例高,酒喝多容易導致食道、口腔癌變,且容易導致肝病、失智等。所以國健署建議國人適量飲酒, 每天純酒精克數不宜超過20克。王文倫說,據研究發現,只要經常一次喝30克酒精,相當於1小杯80c.c.左右的威士忌、330c.c.罐裝啤酒大約2.5罐,發生肝癌、失智症等風險就提高。如果1周酒精喝超過168克,還會使罹癌風險大增。

大量喝酒後血管放鬆,很容易有姿勢性低血壓,進而發生危險。(圖/翻攝自@ramramram2 IG)

5/9無酒日 不要喝酒
 

要避免這些危險,王文倫說,最重要的就是「無酒」,所以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特別定每年5/9為無酒日,希望年輕人和大家不要飲酒。

◎ 諮詢專家/李禎元醫師.王文倫醫師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原文請見:30歲女藝人喝酒猝死!可能致命原因曝!5種原因最易酒後出意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韓爆米花

#酒後猝死#酒精不耐症#酒精成癮#朴寶藍#李禎元#王文倫#酗酒族#嘔吐物窒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752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