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上菜 / $1000,你怎麼花?

記者 賴妤翎 / 攝影 左燕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17 1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2014總統大選後,過去四年「小確幸」名詞竄出,代表社會上低薪一族,在經濟條件緊縮狀況下,對幸福生活的渴望。在台北生活的社會新鮮人,薪水扣除房租、交通費等必要開銷,剩下的少之又少,更別說要存錢,也因此「窮忙族」名詞隨之誕生。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全台月薪不到三萬以下的超過七成,面對龐大上班族低薪的問題,總統候選人也端出政見牛肉搶選票。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針對低薪則提出: 
1. 最低工資法
 
2. 派遣專法

「最低工資法」,目的是合理化勞工薪資,保障勞工的基本生活,薪資水準的訂定應以保障勞工、勞工家庭最低生活所需為指導原則,並考量總體薪資成長與分配狀況;對於派遣工作的弊病,將朝管制、減量的目標改革。將以「高門檻」特許管理,具體限制可使用派遣工產業、工作類別,並落實同工同酬原則。 

蔡英文另外提出最低工資法,學者推測應該是擴大考量更多層面來訂定,包括南北在地薪水以及各地的生活指數等等。但中正大學勞工系王安祥說:「要訂出最低工資法,構想與立意是好的,但恐怕相當困難,甚至太過理想化,畢竟要跟勞工團體達成協商,並不容易。」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強調,勞團一直都強力爭取廢除基本工資,因為基本工資的訂定,根本無規則可循。他認為勞工的最低工資,應該結合政府調查的最低生活標準,例如:最低生活標準X扶養比,行政院曾調查每人每月最低生活標準約在$12000 X一般扶養比2.1=最低工資$26000。 

勞團主張勞工賺錢應符合真正的生活水平,但以此方法計算不難想像,卻會讓資方跳腳反彈。也因此學者才會認為最低工資法,太過理想化,此政見該如何施行,還有待更多細節與配套措施。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勞工薪資政策:
1. 建立員工分紅制度:贊成修正《公司法》,推動企業分紅給員工的制度。
2. 派遣工防止雇主濫用:廠商外包給其他企業人力派遣時,不得支付少於廠商本身
聘用相當人力的單位時間成本與福利。 

以第一點來說並非新的概念,宋楚瑜推動企業分紅的政見,這本來就是「加薪四法」法案的其中一項,目前仍在立法院闖關,以政治立場來看,便是親民黨立委未來在審案過程會支持「加薪四法」。

最被勞團詬病的「派遣工」問題,宋楚瑜希望把派遣工的福利與薪資水平,拉高跟一般正職員工相當,以此來避免雇主過度濫用。目的是不想讓派遣工變低薪一族,但若真想推動此法案,該如何跟取得資方支持恐怕會是最大難題。而民進黨團則是提出派遣專法,跟勞動部目前進行中的「派遣法草案」相去不遠,都是把使用派遣工的門檻提高,並且限縮特定企業才可徵召派遣人力。中正大學勞工系教授王安祥說:「派遣工需要的是提高就業安全,不用擔心隨時被資遣。」

國民黨最新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目前提出:

1.繼續推動「加薪四法」
2.員工加薪,企業抵稅
3.將勞保投保上限從目前的43900元,提高到45800元
4.取消勞保給付的受益人權益限制,照顧單身的勞工朋友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則孫友聯批判,「員工加薪企業減稅」根本是緣木求魚,不僅在架構上沒超越,目前仍在闖關的「加薪四法」,最終將導致企業真減稅、勞工沒加薪。孫友聯說:「業主變相讓員工增加底薪,卻減少年終獎金,實際上整體的薪水根本沒變。」因此,員工能否真正拿到「政府」的加薪,勢必將成為這項政策的一大問題。

 重返[2016大選官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406

0.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