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3艘同時入三峽閘道 80M爬升2百公尺


發佈時間:2016/10/31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31 21:47

長江大壩剛完成了一項最新的工程測試,大陸取名「三峽升船機」,有人則將它比喻為「船舶電梯」,也就是像讓船隻搭電梯爬升113公尺,相當於40層樓房的高度,從上游運送到下游,這座升船機可承受3千噸的船隻重量,超越了比利時升船機目前世界之最的紀錄,未來正式投入使用之後,船舶通行時間可由目前的3個多小時,縮短到大約40分鐘。


 

長江三峽大壩這一處看起來像小閘道的地方,一口氣塞進3艘船,閘門關閉後船隻就像搭進電梯緩緩上升,從84公尺高度升高到將近200公尺,相當於爬升了40層樓高,出了閘口船隻進入上游,再接送另一班船回到下游,這是長江大壩的一項大工程,稱為三峽升船機,長江上下游水位落差最高113公尺,未來可望仰賴這部升降機協助運送,現階段這項技術全球最成熟的當屬德國和比利時,不過他們的運河水流平緩,水文條件簡單,要套用到長江大壩複雜善變的地形上沒那麼容易。

三峽樞紐工程專家田泳源:「它的上游水位變幅是從145米到175米,你要在這個30米的高度上,任何一個高度都要使這個升船機的沉船箱準確停靠,這個下游航道裡的水位變幅比較快,一個小時可能會達到一米。」

以目前世界上擁有最大升船機的比利時來比較,搭載的船隻最重1350噸,如果加上平台總重量是8800噸,最大提升高度為73公尺,而中國大陸的三峽升船機,船體規模是3千噸,加上平台的總重量1萬5千多噸,爬升高度113公尺,船廂容積21.29.41草圖翻頁升降機,相當於4個奧運的標準游泳池,大陸的升降規模試圖打破比利時的紀錄。
 

武漢武船重裝備工程總經理黃星:「船廂原來我們從70多米現在做到132米,從最大的1千噸做到現在的3千噸。」

負責打造的團隊遠赴德國考察,參觀它們的尼德芬諾升船機,這座已經安全運行超過70年,而且還是採用傳統的齒輪爬升方式。

中國工程院院士陸佑楣:「它運行了70年沒出現任何問題,只有換過一次鋼絲繩。」

德國經驗,中國大陸原本想依樣畫葫蘆。

中國第二重工副總工程師史蘇存:「這個是世界上第一個最大的模數的齒條採用表淬,世界上都沒有經驗,這個材料做到這個表淬這麼深、硬度這麼高能不能做得到,當時我們心裡頭也是很擔心,越往下做越擔心。」

又要超越比利時的規模、又想複製德國的模式,結果當然沒能達標,中國大陸最後採用螺紋式鋼絲繩,測試結果確認1萬5千多噸可以成功升降,在三峽升船機通航之前,五級船閘是三峽樞紐工程唯一通航設施,截至今年6月已經安全運行13週年,貨物累計通過量9.16億噸,測試中的升船機未來扮演輔助的角色,有時間要求需要快速運送就能使用,三峽升船機不僅可以為船隻,節省2小時左右的通航時間,通航之後可望每年為現行的五級船閘,分流幾百噸的運量。

圖/痞客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江大壩#三峽升船機#船舶電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603

0.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