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金會突破  無戰爭時代來臨.廢導彈試射場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9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0 10:38

兩韓元首峰會文金會,三天兩夜進入到第二天,有了重大的進展,共同發表《9月平壤共同宣言》,宣布朝鮮半島無戰爭時代來臨,將共同參與2020東京奧運,並不排除未來聯合申辦2032年夏季奧運。而國際最矚目的廢核問題,北韓也首度鬆口,願意在國際專家的見證下,永久關閉東倉里導彈發射場,並在有條件下,考慮廢棄寧邊核試場;美國總統川普因此興奮地po文,讚揚北韓廢核又更進一步。這次同行的四大南韓財閥,也會見了北韓內閣副總理。談到對北韓的經濟投資,三星副會長李在鎔讚美平壤的現代化建築,以及對科學和人才的重視,但外界認為在制裁沒有解除的情況下,恐怕很難引進大量外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平壤元首會議第二天終於有了具體成果,雙方簽署「 9月平壤共同宣言」,同意朝鮮半島將停止一切敵對及戰爭行為,為這片土地帶來和平。

南韓總統 文在寅:「南北韓的國民們,朝鮮半島無戰爭的時代已經開始。」

在兩韓領袖見證下,雙方國防部長簽署「履行板門店宣言之軍事協議 」,總計八項,包括陸海空三軍設置緩衝區,以陸軍為例,距離軍事分界線10公里內,不論是南北韓,都不能進行砲擊和野外作戰訓練,並要開始移除板門店周邊的地雷,將有助開挖韓戰士兵遺體的作業。

 
北韓最高領導人 金正恩:「我們同意終止存在數十年的敵對、衝突以及敵意,就此簽署軍事協議,並且將讓朝鮮半島成為不受核武器威脅,和平的土地,就此也達成協議。」

無核化也有突破性進展,北韓同意在國際專家的見證下,要永久廢棄東倉里導彈試射場,並願意和美國談判,進一步關閉寧邊核子試驗場。美國總統川普立刻發推文慶祝,表示北韓將不再會有飛彈與核試,白宮並邀請文在寅在下個月24號訪問,共同商討,然而川普該如何滿足金正恩要求,又保住美國利益,又是另一場角力。

CNN 記者:「有關寧邊核試驗場,目前還沒完成達協議,有附帶條件,北韓表示如果美國給予某些好處,才會答應(關閉核試場)。」

另外南北韓也要設置常規的軍事對話機構「軍事共同委員會 」,其實這個構想早在1991年,前總統盧泰愚時代就被提出,2007年也又再被提起,但因韓美聯合軍演和政權更迭,遲遲沒有實現,如果此次成事,將是落實26年前的承諾。

南韓總統 文在寅:「南北韓將建立軍事共同委員會,進行常規軍事討論,以落實落軍事協議。」

而在文化體育交流上,北韓願意與南韓一起參加2020東京奧運,甚至聯合申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在會議中,邀請金正恩訪問南韓,一旦成行,金正恩也成為史上第一位正式到訪南韓的北韓領導人。

北韓最高領導人 金正恩:「我已經答應文在寅總統,將會很快訪問首爾。」
南韓總統 文在寅:「當我們說是近期的未來,意指在今年內(邀金正恩訪南韓),如果沒有特殊的情況。」
 

這次隨行的南韓四大財閥,也難得降低規格配合青瓦台,不論是三星副會長李在鎔,自己提公事包搭巴士登機;在南韓總統專機上,這些大老闆坐的是猶如經濟艙的一般座位;到了北韓也盡量保持低調,一行人與朝鮮內閣副總理李龍男會晤,商討如何對北韓進行投資。

三星副會長 李在鎔:「直接來這邊看、體驗,和各位見面,今天看到平壤新的建築,感覺重視科學和人才非常重要。」

外界分析,即使三星有意投資北韓,但在融資環境不利,基礎建設不齊,及工程師素質不到位,最關鍵的半導體及智慧手機,恐怕很難成為選項,而要掃除這一切困難的關鍵,還是要先鬆綁國際制裁。

現代集團會長 玄貞恩:「現在南北韓關係變好,然後北韓美國峰會也能順利進行,就能快點開放金剛山。」

除了正式會談,場邊南北韓的夫人外交也備受矚目,南韓第一夫人今正淑,參觀了平壤唯一的兒童醫院,2013年金正恩下令1年內完成,6層樓高,專門醫生180人,兒童病床約300床。北韓第一夫人李雪主,也難得在媒體前開口,與金正淑互動友好。
 

北韓第一夫人 李雪主:「我們的健康和醫療服務,還有進步的空間,我們盡一切努力改善這個領域,為此建造了這間兒童醫院。」

傍晚安排了文在寅觀賞北韓體操隊的公演,還要在平壤市15萬人前演說;隔天增加意外的行程,要前往北韓知名的白頭山,金正恩讓南韓總統訪問這座象徵金氏家族血脈的聖山,有著莫大的意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北韓#南韓#朝鮮半島#平壤共同宣言#金正恩#文在寅#文金會#川普#去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1857

0.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