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非茅利塔尼亞 體驗3千公尺最長貨運列車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4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7 10:33

西非國家茅利塔尼亞,或許對許多人來說,是個遙遠而陌生的國度,但是它卻是世界知名的漁產大國,是歐洲漁貨的提供者。此外,茅利塔尼亞也是非洲第二大礦產出口國,擁有世界上最長、長度為3千公尺的貨運列車,負責把礦產穿越撒哈拉沙漠,運送到700公里以外的大西洋港口;而且政府還開放免費搭乘,所以可以看到民眾途中攔車,把羊群和貨物趕上火車,形成特殊有趣的景象。因此吸引不少攝影師和旅行家,前往體驗這段18小時的旅程。不過搭這趟便車相當辛苦,除了一路顛頗,還得忍耐沙漠中白天50度,夜晚降到零度的劇烈溫差變化。

圖/達志影像路透


 
西非國家茅利塔尼亞,或許對很多人來說,是個陌生又遙遠的國度;但它卻是個世界知名的漁業大國,漁業占了國家整體出口的45%,西班牙等歐洲國家,都是大宗進口國。

茅利塔尼亞央行行長 烏德達西:「在過去幾年,我們進行了大規模的漁業改革,這讓我們的漁業年收入大大的增加。」

茅利塔尼亞擁有700公里的海岸線,漁獲豐富,估計當地至少有600多種魚類,其中的200種,是可以在市場上銷售的。這也吸引了中國大陸的漁業公司前往投資,並加入捕撈行列;不過幾年下來,卻也造成過度捕撈的狀況,歐盟和國際和平組織,都已經對此提出了嚴重警告。外國企業大舉投資,對當地的基礎建設也多有貢獻,2013年茅利塔尼亞就設立了深海港口,讓大型遠洋漁船可以靠岸,漁貨也終於有冷凍設施可以保存了。

 
自由貿易區總裁 歐德達夫:「這個港口對西非國家相當重要,它可以提供所有的漁業技術,除此之外,它同時也是商業港口,是連通撒哈拉沙漠的港口,能讓非洲內陸國家,可以透過這個港口進行貿易,或是當成運輸貨物的平台。」

除了漁獲,茅利塔尼亞也是非洲二大的礦產出口國,蘊藏了豐富的鐵礦石。從茅利坦尼亞境內,將礦產運送到700公里外大西洋港口,全靠這列世界上最長的貨運列車。這列火車總長3公里,共有200多節車廂,政府還允許民眾可以搭便車;因此列車所經之處,居民會把羊群及貨物,通通往火車上趕,形成獨特有趣的現象。

當地民眾:「搭車真的非常艱難,耳朵、眼睛和鼻子都會進鐵礦石,因為車子顛簸的很厲害,你可能會摔傷,而且風很強很冷。」

這趟18小時的旅程,其實是極度艱辛,火車顛簸得厲害,乘客一不小心就會摔下車;此外火車會穿越撒哈拉沙漠,白天高溫可以飆到攝氏50度,但到了夜晚,又會降到零度。

茅利塔尼亞民眾:「謝天謝地,18個小時之後我們終於抵達了,我們得習慣這樣的旅程。」

儘管旅程艱險,但是沿途有絕美的荒漠景色,來自四面八方的乘客,會在中途加入,這種特殊的風情,也吸引了攝影師和旅行家前來體驗;近日還有導演,將這段火車之旅,拍攝成紀錄片 。

茅利塔尼亞目前正在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從2016年開始,茅利塔尼亞全國的電力,有38%來自再生能源,到了2019年風力發電加入之後,再生能源電力不僅能自給自足,而且還能出口。

 
再生能源公司發言人 :「國家需要的電力是120兆瓦,我們的產能是這個的三倍,我們可以把電力,出口到鄰近國家,像是塞內加爾和馬利。」

茅利塔尼亞的人口不到400萬,面積卻是法國的3倍大,之前他們仰賴漁業和礦產支撐國家經濟。近幾年茅利塔尼亞政府拚轉型,主力放在發展再生能源,並大舉招攬外國企業投資;世界銀行每年公布的「最容易做生意的國家」排行榜,茅利塔尼亞三年內就向上提升了18名,目前在190國當中,位居第150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茅利塔尼亞#漁獲#礦產#貨櫃列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600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