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章魚價格5年飆漲兩倍 「庶民美食」不再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3 10:33

過去被視為日本庶民食材的章魚,這幾年價格持續攀升。東京築地市場冷凍章魚批發價,1公斤約台幣400元上下,比去年同期貴五成,主要是西非產章魚,世界需求大幅上升,引爆國際爭奪戰,日本買輸歐美買家,加上國產章魚因海水溫度變化減產,都帶動日本章魚價格上漲,連庶民美食章魚燒,也受到影響。

圖/達志影像


 
日本大阪庶民美食章魚燒,未來價格恐怕越來越不親民,因為關鍵食材章魚,五年來價格已經飆升兩倍以上。

消費者:「章魚燒如果超過500日圓就有點... 會煩惱要不要買。」

走一趟大阪地方批發市場,原本相對便宜的日本國產章魚,今年價格是去年的1.5倍,幾乎跟天然捕撈的鯛魚、比目魚同等價位,讓主婦們很難出手買。

 
消費者:「去超市有覺得頗貴,這麼小的章魚腳也很貴。」

這家列入米其林美食指南的章魚燒店,前年因小麥和章魚漲價,八個裝從400日圓,漲到450(日圓),相當台幣125元,遭常客批評未免太貴。這回老闆希望不漲價,度過難關,開始考慮使用別的食材代替。

章魚燒連鎖店會長 和中徹:「這是"筑前煮",筑前煮有蓮藕、圓形蒟蒻等,這些是烤魚板。」

店家要用成本較低的食材,提高獲利率。

章魚燒連鎖店會長 和中徹:「做好了,蒟蒻的口感最好,蓮藕也好吃。(就這樣可能就不錯,不用調味)。」

試了數十種食材,結果發現蓮藕和魚板最適合拿來代替,決定商品化。

章魚燒連鎖店會長 和中徹:「找到好食材,客人也會喜歡,我們也開心。」

 
這幾年庶民食材價格走高,原因之一就是日本國產的普通章魚、北太平洋巨型章魚,捕獲量銳減,跟十年前相比,減少了三成,很可能是受水溫變化影響。另一個原因,則是章魚在世界各地越來越受歡迎,過去歐美稱章魚為「devil fish」,是被人討厭的魔鬼魚,但現在日本料理走紅,美國人開始接受放在壽司裡的章魚,歐洲則把它當麵包食材,或跟馬鈴薯一起,淋上橄欖油,章魚料理從此人氣高漲。

水產加工公司部長 葛貫賢治:「其實美國人非常喜歡大章魚,我們出口最大型的章魚。」

世界章魚主要產地西非,也開始把漁獲運往歐美。1990年代,摩洛哥、茅利塔尼亞等國,出口7.7萬噸章魚到日本,歐洲僅3萬噸;但到了2017年,在歐洲高價收購下,反超日本,增加到6.2萬噸,日本只剩下2.9萬噸,原本占日本市場四成的西非產章魚,貨量因此大減。日本業者也把目光轉向歐美,茨城縣百年水產加工廠,就進口美國人喜歡的特大章魚,再蒸煮成美國人喜愛的彈牙口感,五年來出口美國的量增加三倍,自然減少日本出貨量。像這麼一箱,6隻章魚,在美國可賣到3萬日圓,相當台幣8300元。

水產加工公司部長 葛貫賢治:「美國富人現在喜歡吃這樣的東西,慢慢地與其在日本銷售,賣到美國對企業來說更加有利。」
近畿大學教授 有路昌彥:「歐美對章魚的需求已固定下來,加上資源緊繃,往後價格恐怕很難降下來。」

專家指出,庶民章魚有變身高級食材的趨勢,往後連同鮭魚、烏賊、阿拉斯加鱈魚、鰹魚,恐怕同樣都是平民價格一去不復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章魚#庶民美食#章魚燒#和食#高檔食材#漲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1870

0.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