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首列高齡社會 人口老化快日本7年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8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9 10:44

如果日本高齡少子情況已經很嚴重,那現在她的亞洲鄰國快速追上來,南韓正式從「高齡化社會 」進到「高齡社會 」, 去年65歲以上人口超過711萬人,超過整體人口14%,進程比日本快上七年,而勞動人口卻首度萎縮,比前一年少超過11萬人,按照現在速度,南韓2060將很快進入「超高齡社會」。而日本勞動市場持續加劇老齡化,從計程車司機的平均年齡將近60歲就能看得出來,在司機短缺的情況下,當地機器人公司開發出自動駕駛計程車,為了應付2020東京奧運大量的交通需求,日前首度進行道路實測,號稱是全球首例。

圖/達志影像


 
這個日本家庭即將有全新體驗,出門叫車,但嚴格來說,搭乘的不是一般計程車,因為真正駕駛的是機器人,號稱是全球首次,讓自動駕駛計程車進行道路實測。

自動駕駛計程車45歲乘客:「感覺真的就像是一般計程車,坐在裡頭,我一度忘記這是自動駕駛車。」

日本計程車司機老化嚴重,平均年齡將近60歲,但是為了應付旅客人數以及高齡化人口出行的增加,日本開發機器人的公司ZMP,與當地計程車公司日之丸交通一起合作,展開了這個新的交通計畫,預估讓自動計程車在迎接東京奧運2020年的年初正式上路,但某些路段還是需要司機操作。

 
日本機器人開發公司ZMP 總經理 西村明浩:「我們想幫助那些交通不便的人,那些沒辦法使用大眾交通工具的人,這是我們開辦自動計程車的想法。」

但比起日本,少子高齡化更加劇嚴重的恐怕是在南韓。

南韓主播:「韓國從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超過14%。」

在聯合國的標準裡,65以歲以上人口,佔7%以上屬於高齡化社會,14%以上就是高齡社會,20%則是超高齡社會,南韓去年,65歲以上人口超過711萬人,超過整體人口14% ,正式列入高齡社會,而且速度非常快,比起日本從高齡化社會進入到高齡社會用了24年,南韓卻只花17年,老化速度快7年。

首爾大學 人口統計學教授:「人口數量要改善幾乎非常困難,因為要改善(增加)新生兒數量非常關鍵,但計畫生產的女性人數卻一直減少。」

能賺錢的勞工也正在萎縮,去年南韓15到64歲的勞動人口,只有3619萬6千人,比前一年少掉11萬6千人,約0.3%,這也是南韓勞動人口首次減少。

統計廳人口總調查課長:「勞動人口減少,17個地域當中有13個(勞動人口減少),229個市郡區中有167個(勞動人口減少)。」

 
而少子也持續惡化,去年南韓不滿14歲的人口比前一年少了14萬人,14歲以下的年輕人口大幅被65歲以上高齡人數超越,去年兩邊的差距又再擴大到48萬4千人,長此以往,南韓將快速進入超高齡社會,估計到2060年,10個南韓人當中就有4人是老先生老太太,達到世界最高水平,到時候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失智症等老年人口診療費用預計將達390兆韓元,等同是拿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5%來當醫藥費。

健保政策研究院副研究委員:「特別是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每年平均(醫療)費用增加率為12.6%,比未滿65歲人口高出2.4倍。」

年輕人養不起眾多老年人口,而用來保障退休的國民年金卻也靠不住,在經濟低迷以及年輕人口不足的情況下,南韓國民年金公團(NPS)公布,國民年金將在2042年出現缺口,39年後全部耗盡。

南韓國民年金官員:「到了2057年資金將耗盡,12月31號(國民年金)赤字將達到124兆韓元。」

這一公布,讓南韓社會人心惶惶,總統文在寅趕快出面掛保證,國家絕對不會辜負多年來繳納國民年金的民眾。

 
南韓總統 文在寅:「繳納國民年金卻領不到款項這種事,只要國家存在一天就不會發生。」

然而改革的錢哪裡來,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20年沒有調整費率的國民年金準備上漲,明年開始就會先調高2%(從9%變11%),之後再緩步調升,其中一個方案16年達12.31%,但在家庭高低所得差距持續惡化以及無法工作的高齡人士不斷增加,政府的措施是否能跟得上實際情況的變化,被打上大大的問號。

南韓總統 文在寅:「我的目標是通過結合國民年金、基本養老金和退休年金,加強(國民)年老後的收入。」

專家認為,如果將增加的社會成本轉嫁到年輕世代,這可能導致經濟增長疲弱,成長率可能從今年預估的2.9%,到8年後恐怕剩不到1%。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少子化#高齡社會#文在寅#勞動人口#國民年金#自動駕駛計程車#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584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