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緬軍遭控「滅族」羅興亞 翁山蘇姬助暴行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8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9 10:41

去年八月,羅興亞武裝分子襲擊緬甸警局和軍事基地,之後,軍方就在緬北若開邦大舉鎮壓,不分青紅皂白地殺戮、性侵婦女以及焚燒村莊。聯合國設立調查小組,歷時一年多查證,現在公布報告,這份報告嚴厲指控緬甸軍方,涉嫌以「種族滅絕」的意圖迫害羅興雅人,調查小組也點名實質領袖翁山蘇姬坐視不管,等同助長暴行;另外,臉書以防止散播仇恨言論為由,宣布刪除20個緬甸用戶帳號,包含緬甸總司令敏昂萊的帳號也被封殺。

圖/達志影像路透


 
孩子淒厲的哭聲,彷彿道盡了緬甸羅興亞穆斯林難民悲歌,在原本應該要安身立命的家園遭到迫害。

羅興亞難民:「我遭到虐待、性侵,我先生則是被殺害。」

婦女傾訴遭到暴力虐待和性侵;少年指控被開槍掃射;更多的是珍貴性命遭到濫殺,其中包含剛出世的嬰幼兒。

 
羅興亞難民:「軍方殺害120名嬰兒,他們的年齡僅介於1到2個月,這些1到2個月大的嬰兒做錯了什麼?」

而施暴者,指向緬甸軍方。

羅興亞難民:「這是在我們這個區域,遭軍方殺害的村民名單,他們殺了成年男人與孩童、對女性則施以性侵。」

聯合國最近釋出的一份報告,也核實了這項說法,在羅興亞難民危機爆發一周年之際,指稱緬甸軍方涉及三大嚴重罪行。 

聯合國調查小組成員Chris Sidoti:「這主要是緬甸國防軍所為,調查小組的結論是,有必要進行刑事調查和起訴,將重點關注最高將領所涉及國際法三大類犯罪:種族滅絕罪、危害人類罪以及戰爭罪。」

去年三月,聯合國設立緬甸議題獨立國際真相調查小組(Independent International Fact-Finding Mission on Myanmar) ,歷經一年多的查證報告指出,去年八月,羅興亞武裝分子襲擊緬甸警局和軍事基地,之後,軍方就在緬北若開邦大舉鎮壓,不分青紅皂白地殺戮、性侵婦女、毆打兒童以及焚燒村莊。

聯合國調查小組成員 Radhika Coomaraswamy:「這種殘酷且有計畫地施以性侵和暴力的程度,顯示了是他們戰略的一部分,為了要嚇阻及懲罰平民,他們使用一種戰爭策略。」

 
調查小組蒐集超過800筆證詞,同時彙整影音文件和衛星照片,發現若開邦的村落明顯遭到破壞,他們認為軍方的行動,與所稱面臨的安全威脅極不相稱,更迫使70萬羅興亞人逃到鄰國孟加拉。

聯合國調查小組成員Chris Sidoti:「正是由於緬甸指揮系統的明確性,我們建議對這6人進行調查和起訴。」

聯合國對緬甸軍方,發出迄今最嚴厲的控訴,調查小組在報告中,點名六名緬甸軍方高層,其中包含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主張將此案提交海牙國際刑事法院,或是設立特別法庭審理;報告中也批評曾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同時為緬甸實質領導人的翁山蘇姬坐視不管,等於助長緬甸軍方暴行。

聯合國調查小組成員 Radhika Coomaraswamy:「我們對(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深感失望,沒有運用她的身分或是道德良知,來阻止或譴責在若開邦不斷擴大的事件。」

聯合國將在九月公布完整報告,屆時將會有更多涉及犯罪的人員調查名單。另外,社群網站臉書以防止仇恨言論和錯誤訊息散播為由,宣布已刪除緬甸軍方媒體以及軍官等20個用戶帳號,只不過,這樣的舉措似乎不夠快速,仍然引來罵名。

 
聯合國緬甸人權特使 Yanghee Lee:「一些政府機構的資訊中心,他們向大眾傳播訊息的方式,就是透過臉書。」

身為少數族群的羅興亞穆斯林,在緬甸佛教國度尋求公平正義,兩名參與調查羅興亞危機的路透社記者,去年被緬甸政府控告非法取得官方文件,面臨14年的徒刑,原定周一宣判,但由於主審法官身體不適,因此案件押後處理。緬甸宗教衝突以及人權爭議,隨著聯合國調查報告釋出,再度成為國際間焦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緬甸#羅興亞#臉書#聯合國#穆斯林#性侵#翁山蘇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596

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