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總理遭黨內二度逼宮 13部長表辭意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4 10:38

澳洲政壇持續動盪,總理滕博爾,周一遭到黨內同志逼宮,好不容易驚險逃過,保住黨魁與總理職務,又被同一個人,也就是前澳洲內政部長達頓,再度挑戰,而且內閣約有13名部長,表達辭職的念頭;外界預估滕博爾,接下來恐怕很難保住大位,澳洲可能在明年大選前,就會提前換總理,而執政黨最快就會在周五(24號)再次進行投票。
澳洲總理11年換七個人,動盪的政治危機再起,現任總理滕博爾,遭黨內同志前內政部長達頓逼宮,以48對35票驚險保住黨魁以及總理的位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總理 滕博爾:「我們無法允許,就像我今天在黨部說的,讓任何內部問題,破壞我們的工作,製造風險,真實的風險。」

澳洲記者:「總理今天的動作,顯然是快速展開行動,對挑戰者攻其不備,接下來不知道還有誰,(前內政部長)達頓可能再獲接近票數。」

但這場政治惡鬥還沒落幕,才過兩天,達頓再度發出挑戰,聲稱總理失去黨內多數支持,要求展開第二輪投票,而外界這一次預估滕博爾的領導地位,恐怕很難保住。
 
 
前內政部長 達頓vs.澳洲記者:「(達頓先生,你是否得到43個黨內請願連署?正確嗎?)我不會連絡總理,如果沒得到黨內大多數的支持。」

就在這敏感的時刻,內閣也跟總理唱反調,傳出有高達13位部長意求去,其中財政部長(Mathias Cormann)、交通部長(Mitch Fifield)、勞工部長 (Michaelia Cash)直接舉行記者會,公開宣布辭職,也呼籲滕博爾立刻展開投票。

財政部長 Mathias Cormann:「我們三個已經向總理辭職,我們非常謹慎嚴肅,做出這個決定,我們並非輕易做出這個決定。」

澳洲記者:「總理被自己的黨狠狠傷害,現在說一切照常,要將所有部長(利益)擺在他之前,呼籲黨內要團結,但自由黨顯然一點也不團結。」

自2007年以來,沒有一位澳州總理做好做滿任期,其中四人在執政期間被黨派逼退,讓首都坎培拉有了"太平洋政變之都"的稱號,而目前的這一場內鬥,可能讓澳洲再度提前換總理,等不到2019年大選。

法律系學生:「我們需要穩定的領袖,停止這種逼宮挑戰,真的是太可笑了。」

退休人員:「我對澳洲的未來以及下一代,感到憂心,這整件事(逼換總理),真的很煩人。」
 

而引發執政自由黨逼總理下台的導火線,是因為滕博爾在能源問題上大轉彎,在面對黨內外同志的壓力下,20號宣布,放棄將減碳計畫列入法案。

澳洲記者:「總理明確表示,在國會沒有足夠票數(通過減碳法案),這是一個相當大膽的聲明,他們完全沒有試著,讓法案(於議會)進行投票。」

這意味著,乾淨能源發電廠的興建將被擱置,居高不下的電費恐怕還將繼續,另外無法限制礦業,也將讓澳洲無法達到巴黎氣候峰會的承諾,也就是在2030年前,將碳排放量降到比2005年少26%。

澳洲工黨(在野黨)主席 馬克·巴特勒:「他放棄解決(氣候變遷)危機,他無法面對自己黨內幾位同志不同意見,這個法案可以讓太陽能廠及風力發電廠,像我背後的這座繼續興建,降低電價並且減少污染。」

滕博爾反過頭威脅,將強化監察火力發電等大型能源廠,企圖抑制電價降低民怨,但這項政策,卻再度引發各界批判,包括前總理艾伯特。
 

前澳洲總理 艾伯特:「我們現在再進行一場比賽,要贏得下一次選舉唯一的方式,就是要以政策競賽,而不是個人風格。」

然而在面對第二輪的逼退投票,滕博爾卻也不是毫無籌碼,他宣布一旦失去多數支持,將同時辭去總理及國會職位,這將危及目前執政聯盟,以多出一席掌控國會多數的優勢,這場最高權力的鬥爭,顯然將持續震盪澳洲政壇一段時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澳洲#逼宮#政變#達頓#滕博爾#能源政策#減碳排#澳洲總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810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