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也納首度擊敗:澳洲墨爾本 全球最宜居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7 16:34

說到全球最適合居住的城市,第一個會想到的可能是澳洲墨爾本,畢竟這座城市已經連續蟬聯榜首七年了,但今年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搶下了冠軍寶座,成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觀察前十名城市會發現,像是紐約、倫敦等國際大都會,並不是最適合居住的地方,反而是富裕國家的中型城市,因為人口密度小,住起來比較舒服愜意,例如名列第三的日本大阪就是其中之一,至於我們的台北市,跟去年相比,進步了兩名,名列第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公布了2018年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今年奧利地首都維也納首次擊敗了澳洲墨爾本,登上第一名寶座。  

墨爾本市長 凱普:「我們恭喜維也納了,但諷刺的是,今年是墨爾本80年來得分最高的一次啊。」

墨爾本市長鏡頭前恭喜對手,但多少還是聽得出來有點不甘願。今年維也納到底贏在哪裡呢?經濟學人智庫評比全球140個城市,看的是政治和社會穩定度、教育和醫療系統、基礎建設,還有文化跟環境,墨爾本之前可是連續七年都奪冠。     

 
都市設計總監 鮑爾 :「宜居與否是看能不能很快抵達上班地點,很快地回到家裡,走出家門後能很容易接觸到公共空間,並使用社區設備,這就是墨爾本的強項。」

其實維也納和墨爾本多年來都互相較勁,但今年,西歐地區的恐怖威脅下降,維也納的犯罪率也下滑,所以穩定度上升,加上維也納整座城市有50%都是綠色空間,大眾交通運輸一周七天,一天24小時營運,便宜又方便,所以奪下了全球最宜居城市的閃亮頭銜。
 
美國工程師/酒吧經營者 路伯斯:「(維也納)是少數我住過的城市當中,能夠這麼接近大自然的。」       

德國科學家 艾令:「維也納的一個特點就是,要去城市郊區非常容易,你能享受郊區愜意空間,不需花太多交通時間。這裡是少數你能兩者兼得的地方,而且都是最好的,有文化、有餐廳、有城市,還有城市的歷史。」 

綜觀榜單前十名,維也納和墨爾本之後,就是日本大阪、加拿大卡加利,和澳洲雪梨,接著是溫哥華、多倫多、東京、哥本哈根和阿得雷德。她們都是富裕國家的中型城市,人口密度小;反觀國際大城市,像是英國倫敦、法國巴黎和美國紐約,都有交通堵塞的問題,犯罪率也比較高,所以跟前十名無緣。 

宜居城市榜單公布的14號當天,英國倫敦國會大廈外就發生了男子駕車衝撞行人的事件,造成兩人受傷送醫。 

敦都會區警察局助理警察 Neil Basu:「有鑑於這似乎是蓄意行為,包括犯案手法,此處又是知名地點,我們將此視為恐怖事件。」 

 
不過整體來說,西歐和北美還是全世界最適合居住的地區;中東和非洲最不宜居,亞洲和大洋洲則是優劣參半,像是澳洲的雪梨、墨爾本、阿得雷德,名列前茅;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Colombo) 、巴基斯坦的喀拉蚩(Karachi) ,和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 都被排到130名之後,至於台北則是名列第58名,比去年進步了2名。 

在140國當中吊車尾的是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這個國家過去七年都飽受戰爭摧殘,最近這幾天,叛軍所在的西北部不斷遭到空襲轟炸,至少有29人死亡,觀察組織擔心,敘利亞政府軍可能即將為了奪回叛軍據點伊德利布省(Idlib)而發動全面攻勢。

雖然戰爭紛擾,經濟困頓的地區也所在多有,但經濟學人總結,今年全球穩定度上升了0.9%,所以整體來說比往年更適合人居住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宜居#維也納#墨爾本#日本大阪#雪梨#溫哥華#多倫多#東京#台北#哥本哈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824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