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些不是垃圾! 挑出堪用物再賣避免浪費

記者 劉亭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0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0 23:0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人類製造的垃圾量越來越多,但並不是所有的垃圾都可以直接掩埋處理。美國一家專門回收公司,他們把賣相差但還堪用的商品從垃圾堆中撿回來,標上二手價重新販售,避免許多可用資源都被當垃圾丟棄。

示意圖/TVBS

 
人類每一年都會丟棄超過10億噸的垃圾,相等於每一天至少會產生300萬噸,不過並不是每一種垃圾都能直接掩埋。

影片旁白:「我們每年丟棄被歸類為危險物質的4000萬噸垃圾,而且有不少經常被銷毀,2016年美國就排放了88萬噸二氧化碳。」

只要產品有毒、具有腐蝕性、反應性或者是易燃材料,例如沒有用完的噴霧罐、油漆和漂白水,這些都不能直接丟進掩埋場,因為有可能造成魚類死亡和改變水質。

 
影片旁白:「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掩埋場都在戶外,容易受到天氣影響,下雨、下雪或者任何降水都有可能滲入、混入或溶解這些危險廢棄物汙染環境。」

就是擔心有毒物質會流入土石中,最終汙染水源,這些產品只能透過焚燒來處理。

影片旁白:「雖然焚化爐都備有防止汙染的設備,但化學垃圾的汙染物很難去除,有毒的分子還是有可能滲透空氣形成更多有害物質,例如掩埋場中的滲濾水最終還是會進入水循環中。」

不過火燒後會產生有毒氣體,一樣很危險,有些產品被丟棄只是因為外包裝損壞,如果這樣被丟到垃圾場處理起來就很麻煩,美國於是有一家專門處理化學廢棄物的公司。

處理化學廢棄物公司CEO Ripley:「我們的願景就是幫助廢棄產品賦予第二生命,我們協助零售商和市政府確保這些產品能再度被使用。」

影片旁白:「機器會拍下兩張產品的高素質照片,之後秤重、掃描條碼,並匯集化學品中完整的數據紀錄。」

只要嗶一下,電腦便會自動記錄產品,以及當中含有的各種化學物質,依照毒素類別分類後,員工就會把那些賣相差但還能用的商品標上二手價重新販售。

 
影片旁白:「所幸有這種智慧分類,幫助成千上萬的產品免於進入焚化爐。」

不浪費資源、重新賦予物品第二生命,但全球塑料和鋁罐垃圾這麼多,美國超市現在也出現這種回收販賣機。

回收販賣機業者Solberg:「回收販賣機是讓民眾可以退回他們用完的瓶罐和鋁罐,以此確保這些產品能以正確的方式回收。」

為了吸引民眾回收,業者還祭出鼓勵方案,每回收一個瓶罐就能獲得一些零錢。

回收販賣機業者Mortensen:「如果你使用機器,拿出myTomra的APP掃描條碼後,我們就能把回收所得的獎金零錢直接轉到你的電子帳戶。」

 
超市也與回收業者合作,希望能透過這些機器吸引顧客上門。

超市業者:「結合科技能確保這個產業繼續成功,這完全從這裡開始,從踏進超市的第一步開始你就會看到這些機器,它們很乾淨、很整潔、操作良好。」

隨著垃圾數量越來越多,民眾也要開始思考如何更有效的減少會毒害環境的垃圾產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垃圾#再生#有毒#物質#回收#獎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76

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