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期中選舉倒數三個月 川普忙固盤跑攤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7 10:51

距離美國期中選舉還有三個月,11月6日眾議院435席將全面改選,參議院約三分之一改選。目前川普所屬共和黨,在參眾兩院占有多數,現在川普已經執政二年,共和黨能否持續保持多數優勢,且看這次2020美國總統大選前哨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 川普:「美國再次被尊重,再次被尊重!如果你想要安全,想要邊境,想要個國家,那你要去投給共和黨。」

距離美國期中選舉,也就是總統川普的"期中考",只剩下三個月,川普已經忙著站台、跑攤,要選民投給共和黨。目前參眾兩院都是共和黨多數,這次眾議院435席將全面改選,參議院改選約三分之一,共和黨能否維持多數優勢,將影響川普執政。

美國南部的田納西州,一直是共和黨鐵票區,當地經濟以威士忌、農業、製造業等出口產業為主。前年總統大選,川普在當地獲壓倒性勝利,這回黨內初選,他支持的候選人更拿下超過八成選票。

 
共和黨田納西州參議員候選人 布萊克本:「我們知道田納西人想要說的,他們希望下任參議員是跟川普總統站在一起的。」

川普不斷強調「美國第一」,積極鞏固他在藍領階層的支持。

美國總統 川普:「美國第一!美國第一!我們有兩個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購買美國貨、雇用美國人。」

今年以來,川普對進口鋼鐵製品課徵高關稅;這個月又宣布,對中國相當兩千億美元商品關稅,提高到25%;現在甚至考慮對目前關稅2.5%的進口車,拉高到20%。但川普的保護主義,其實可能反而害到自家人。

金屬家具製造商 史派亞:「從進口鋼鐵被課徵關稅後,國內鋼鐵價格已是過去的兩倍以上,這對國內製造商是個真正的問題。」

田納西州的金屬家具製造商,過去都支持共和黨,更力挺川普的「美國製造」。

金屬家具製造商 史派亞:「這邊你看到的所有鋼鐵都是美國製,我們盡可能支持國內製造業。」

 
原以為能搭上川普「購買美國貨」的順風車,但沒想到川普發動關稅後,美國國內鋼鐵製品價格飆漲,鋼材也跟著漲,結果商品不得不大幅漲價,流失不少顧客。

金屬家具製造商 史派亞:「(貿易戰爭)波及遠超過鋼鐵,農家受報復性關稅影響,我希望大家站出來說這是錯的,對我們的經濟不好,我希望能回到開放自由的市場。」

受影響的不只鋼鐵產業,當地進口車經銷商就怕川普提高關稅,導致價格上漲,車子賣不出去。

日本車經銷商 凱瑞:「(若開徵關稅)我們估計這輛車,大概會大漲5千美元,我們的業績也會大幅滑落,我相信即便是他的鐵粉也會認為這不是個好主意。」

過去支持共和黨的經銷商,這次決定要投給民主黨,消費者也一樣不開心。

 
消費者:「(若漲5千美元)我們必須找更便宜的,或一年的中古車。川普總統,如果你真的是為了這個國家的勞工階層,你就不應該增加我們的經濟負擔。」

儘管如此,今年以來,川普的支持率幾乎沒有變化,穩定維持在四成左右,顯示鐵粉還是鐵粉。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大舉投資的威斯康辛州,液晶面板工廠估計能為當地創造1萬3千個工作機會,現在當地建設潮起,把大樓賣給鴻海的不動產商,就對川普政策帶動投資很有感。

不動產公司社長 強森:「現在很多工程進行,這裡的建商和承包商很忙,地方的經濟很不錯。這個政權提供企業擴大及成長的機會,我們希望這能持續下去。」

不過當貿易戰的副作用慢慢出現,加上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通俄案」,如果有進一步發展,川普的共和黨就可能陷入苦戰。

CNN記者 金恩:「五五波的27席中,25席原來是共和黨,這也是為什麼民主黨很樂觀,加上一月時,共和黨穩拿席次有177席,現在只剩下158席。」

專家分析,這回民主黨有可能搶回眾院主導權,一旦成真,川普剩下的兩年任期,恐怕沒那麼好過。

美國政治研究員 法恩:「我們預估民主黨會拿回眾院,參院目前還不知道,如果眾院真的翻盤,那華府政治會變得相當緊繃。」

美國選民最關心的還是切身的工作和移民問題,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能否真的起"保護"作用,恐怕將是左右選情的重要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期中選舉#美國第一#關稅#貿易戰#鴻海#眾院翻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1238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