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MeToo又起 公益圈的危機與轉機


發佈時間:2018/07/26 1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6 12:5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近期又有多起性侵與性騷擾事件被揭發,由於發生在一向形象良好的公益圈和知識界,引發外界側目。一名環保界人士表示,中國的公益組織應趁機檢討,脫離人治階段。

繼中國公益組織「億友公益」負責人雷闖被揭3年前曾性侵女志工後,中國知名的自然環保組織「自然大學」發起人馮永鋒也被指控對女實習生和女性員工性騷擾,包括襲胸、暴力打人和性侵等。雷闖和馮永鋒23日和24日都回應承認了指控。

 

雷闖是中國首個拿到食品行業健康證的B肝帶原者,為B肝帶原者爭取權益,曾獲得檢察日報2009年度中國正義人物獎。馮永鋒則從2006年底在民間組織自然大學,在環保圈內有「校長」之稱。

24日,馮永鋒發布文章「是的,我承認,性騷擾是我欲望太邪惡,是對女性的不尊重」,表示自己對喝酒不太控制,喝醉後情緒就會失控,對性騷擾行為期望得到原諒。

此外,根據港媒明報,推廣民主化溝通的議事規則專家袁天鵬,以及同志和愛滋病人平權活動家、「香港彩虹」和「彩虹中國」創辦人張錦雄也都被指涉入性侵或性騷擾。袁天鵬曾獲得南風窗雜誌頒發年度公益人物。
 

上述新聞引發大陸網民感嘆:「有些人打著慈善公益的幌子,做著可怕的事情。」

不過,曾參與中國環保運動的林吉洋告訴中央社記者,公益行業不是比別處更多性騷擾問題,而是更願意揭露出來談,公益圈也應該要公開討論譴責這些問題。

林吉洋曾在2012年到2013年間赴自然大學擔任志工,目前是環境資訊中心「環保撬動中國」的專欄作者。他說,公益人站在改革位置,社會有道德期待,壓力再大、再高的風險承受張力,都不是放縱自己、侵犯別人的理由。

但他也認為,這些公益領袖的性醜聞是單一權威機構時期的副作用。過去由於在中國從事公益活動的風險不明,國際基金會的資源主要都投注給單一資深的環保人士或團體,如今公益圈的譴責和檢討或許能讓機構擺脫人治階段,讓過去的時代終結並邁向進步。

不過,在看到中國社會因為#MeToo運動帶來更多改變前,仍不斷有更多性騷擾事件在各領域被曝光。

綜合陸媒報導,曾任新華社旗下雜誌「瞭望東方周刊」主筆的資深媒體人章文被檢舉在今年5月份的一次聚會後,強姦一名女性。大陸知名青年作家蔣方舟隨後爆料,曾被章文「摸大腿」。

此外,刑法學權威學者、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院長趙秉志,因「生活作風」等問題,近日被免去院長職務,有傳言指他和女學生有不正當關係。(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11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國#MeToo#性侵#性騷擾#公益圈#知識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675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