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午便當?交給自動販賣機 日本創新不停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3 10:19

帶您來看,自動販賣機最新功能-訂便當。日本飲料大廠三得利,與美食情報網站合作,讓上班族只要跟在販賣機買飲料一樣,在早上十點前,投幣700日圓訂購,到了中午,就會有熱騰騰的便當送上門。這幾年自動販賣機銷售環境嚴峻,販賣機數量也比五年前減少4%,現在飲料商鎖定上班族用餐商機,要開拓新藍海。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每到中午,上班族就要煩惱,午餐要吃什麼,現在日本有項新服務,訂便當就交給自動販賣機!

記者 藤本真未:「這台乍看只是一般的自動販賣機,但在果汁咖啡旁,有可以訂購便當的按鍵,早上訂購的話,過了中午就會有現做的便當送到。」

日本飲料商Suntory,與美食情報網站GURUNAVI聯手,開發出能訂便當的自動販賣機「宅便」。你只要在早上八點到十點間,按下販賣機上的便當按鍵,到了中午,便當就會送到自動販賣機旁。

 
上班族:「用在自動販賣機買飲料的感覺,就能買到便當很棒。我第一次使用,沒有時間的時候,只要簡單地按下按鍵,便當就能送來非常方便。」

美食網站在接單後,立刻向餐廳下單,完成後送到自動販賣機旁。菜色每天不同,但一天只有一種,定價700日圓,約台幣190元,一台販賣機最多能訂20個便當,訂購完成後,會掉出專用代幣,當作購買證明,下次在販賣機買飲料可折價10日圓,也等於促銷飲料。

三得利販賣機子公司事業戰略本部 吉川和秀:「這幾年有"午餐難民"、"欠食"(不吃)等新的詞彙誕生,大家因為中午忙,越來越多人不吃午餐,我們希望把餐點送到這些忙碌的人手中。」

根據調查,日本43%的上班族對職場午餐環境不滿,尤其是東京都心,用餐時間往往人擠人,有些人乾脆不吃。現在透過販賣機,在辦公室就可輕鬆訂購,目前有12家企業決定裝設,目標2020年前增加到1000台。

不只販賣機可訂便當,現在還有「外送型員工餐廳」。這家位於東京的企業,每到午餐時間,就有上百份便當送上門,日本料理、中華料理、異國料理,一共12種任你選。

員工:「好煩惱喔,我幫你選吧。」

除了多樣性選擇,名店便當更是「外送型員工餐廳」的人氣祕訣。包括仙台知名牛舌料理便當、IG上相的話題三明治等,原價1000日圓,全部一個銅板價500圓,約台幣140元,差額由企業負擔,就當作沒有員工餐廳的福利。這家企業在辦公大樓12樓,上下樓等電梯至少要10分鐘,為了讓員工午休更有效率,於是決定導入這項服務。

 
經營顧問公司經理 村富友子:「去外面吃飯或買餐有時候也很辛苦,減少這個部分的辛勞,也是提高員工滿意度的對策之一。」

東京經營外送的這家公司,跟包括知名餐廳在內,約300家店簽約,準備4千種選項;所有便當由這家公司先買下,為了避免賣剩下,女性員工多的企業,就盡量提供健康輕食類,高齡男性多的公司,就以日本料理為主,現在客戶遍及東京、大阪130家公司行號。如今越來越多企業注重員工健康及飲食生活,讓這家公司去年度業績成長兩成。

美食外送公司執行董事 山中敬司:「最近"健康經營"的需求升高,想讓員工吃得更健康,現在常聽到這樣的動機。」

這家咖啡廳從今年三月起,也加入供應便當行列,因為外送公司會全部買下,且負責配送,店家只要有效利用開店前的時間製作,就能獲利。

咖啡廳老闆 中倉美雪:「店本身是9點開始營業,我們可以在那之前完成製作,幫了很大忙。他們會來取,然後配送,更棒的是還能接觸各式各樣的公司。」

 
外送公司媒合供需,提供新服務,讓上班族辦公室用餐有更多選項,餐廳也能順勢開發新客戶,創造三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自動販賣機#SUNTORY#GURUNAVI#上班族#外食#便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2

0.1382

0.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