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怪咖西裝法 破攝氏30度照穿不誤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志旻 張逸民 武漢-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6/07 1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到過中國大陸的民眾,可能在上海或北京,甚至是大陸某些二、三級城市的街頭,發現到,大陸男士似乎「特別愛穿西裝」;不論氣溫多高,或從事的活動適不適合,大陸民眾外出,總特別偏好全套西服打扮,其實這和大陸民情有很大的關係。男士西裝約從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在大陸流行,隨著社會經濟環境改變,越來越普及,一直到現在,大陸甚至成為義大利高級布料,最重要的出口市場之一。 這個現象讓很多人始料未及,但發源於台北的「手工西服」台商,卻早在好幾年前就看到商機,這家手工西服台灣老店登陸做生意,短短6、7年,在全大陸展店50家,一個月能接單生產2千套手工西服。 你一定很好奇,由老師傅量身打版,一針一線縫出來的「手工西服」,怎麼可能發展這麼快?我們要帶你看看,台商的變通生財術,手工西裝也有中央工廠,千里接單,他怎麼做。

◎義大利高級布料 衝衝大陸市場大

穿西裝,只限正式場合嗎?在中國大陸可沒有這種「規矩」,上海街頭不誇張,有人把「西裝」硬是當成休閒服穿,還是大熱天呢!有人乾脆直接「披著」西裝外套逛大街,把「西裝」當成最好、最正式的衣服,走到哪、穿到哪,有面子嘛!

大陸有獨樹一格的「西裝文化」,再加上人口多,讓這個台灣人義無反顧,跑到大陸賣西裝。台商「手工西服」總經理鄭志成:「哎,這邊是那個緞面,這是緞面,對,基本上像一般英國式的禮服喔,它是比較長一點,然後也一樣是緞面,可以因為東方人、上海人,有時候他喜歡穿比較花俏一點。」

◎台商夠厲害! 純「手工西裝」南北銷

濃濃台灣口音,對「西裝」如數家珍,台商登陸,做男士服飾生意不稀奇,但像鄭志成一樣,賣的是台灣傳統西裝工藝,做的是「純手工西服」,卻還能快速拓點全大陸的應該不多了。

鄭志成:「中國大陸太大了,所以剛開始來的時候,我就選擇在上海建一個中央工廠。」

「純手工」也能有「中央工廠」嗎?不到30坪的武漢門市,忙得很!店員:「看你喜歡這個淺色一點,還是黑色一點嘛!」

◎走遍中國接單 全部送回上海裁縫

手工西服,所謂「千里接單」,實際上是這麼回事。TVBS記者尤美心:「在武漢門市的那位先生,那位年輕的客戶呢,他當場就訂做了一套手工的訂製西服,他的資料,他量身的所有的資料呢,從武漢會直接傳送到上海的管理中心,而這一份資料呢,就是當時那位先生,他量身訂製的所有資訊。」

不管你是在武漢、哈爾濱、包頭、青島、海南,或是北京、上海,全大陸50幾個門市,客戶尺寸訂單,都匯集到這個房間裡。記者:「這都是布料喔?」鄭志成:「對,看他那個單子,看了是哪一個布料,就會拉這邊的布料,然後裁了之後,再發到工廠去做。」

◎製版、剪裁台商條理分明 遙控千里

千百里外傳進來的生意,剪布進廠了,依照各省各地客戶要求,一一製版、裁剪,一綑一綑分類好,這每一綑就是「一套西服」,再平均分配到「手工訂製」最重要的老師傅手中。記者:「做這個西服已經有多少年的經驗了?」手工西服師傅:「已經有13了。」記者:「13年啊!」

13年經驗的西裝老師傅,生平頭一遭面對鏡頭超害羞,不過手下工夫俐落得很,一件好的手工西裝,這個細節步驟最重要。手工西服師傅:「難度在袖子,袖子跟領子是最難的地方。」

◎13年師傅最佳拍檔 全家齊効力

台灣傳統西裝師傅大多有助手,合作完成整套西服,彼此默契配合,而在這個「中央工廠」裡,手工西服製作工藝的傳統,當然也保留著。

台商「手工西服」總監劉清淮:「像那2對是夫妻,這個是他的大哥,大哥他現在是,就是專門做褲子的,女孩子做比較基礎一點,基本上比較有困難度的,都是男孩子,他老公把它整件完成。」

夫妻檔合作,加一名親戚或是領一個學徒,這就是「中央工廠」的基本3人小組,一整套西服,不拆單,一個小組負責到底,台商的手工品牌訂製西服,就是這樣一針一線縫出來的,仔細看,就連訂做的西服,是由誰的手工做出來的,也都有簽名註記。鄭志成:「也有試版的,也有那個,這個是半成品,這個是成品。」

◎30天做出「2千套」西裝 全中國送

這兒每個月能做出幾套手工西服呢?講出來你會嚇一跳。TVBS記者尤美心:「平均呢,每個月有2千套的手工訂做西服,從上海這個生產基地發送到大陸全國各地的門市,像是我手上的這套,這個有特別領子設計、領口設計的,這個是一個北京的客人訂做的。」

全大陸50家門市,上海4個「中央工廠」,總共上百名西裝師傅,一個月2000套手工西服,這個量是2004年,剛進大陸展店時的100倍。」上海顧客:「這個是窄的嗎?」店員:「對,這個是窄版的。」

上海顧客:「他的身材,我覺得挺難買的,他腳比較長,所以訂製的比較好,好像是3千多元(人民幣),我覺得挺值的。」

◎6年產銷100倍! 一套台幣2萬5

來這兒訂做西服,普通的一套要3000到5000元人民幣,約台幣15000到25000元左右,不便宜,但大陸男士花錢花得很乾脆。」鄭志成:「一套的也有,兩套的也很普遍,那有的比較敢穿的,他可能會一套黑、一套白啊!」

「西裝」,其實成衣店到處買得到,但為何大陸男士甘願掏錢做一套,價格翻倍的手工西服呢?鄭志成:「因為一輩子一次嘛!」

原來這也是台商手工西服策略之一,看中的是,大陸一年至少有1千萬對新人的龐大結婚市場,從結婚商機做起,一傳十、十傳百。鄭志成:「你看在武漢門市,西服3323,武漢這邊的平均薪資,應該是差不多2、3千。」

◎抓牢「5%」 等於6百萬人口

在平均薪資,不如北京上海的二級、三級城市,「手工西服」反而因為做的人少,生意更興隆,要做出差異,就連登陸設點,都反其道而行。鄭志成:「我的策略是,只做5%的男人,可是這5%的男人當中,我想要做95%的市場。」

「5%裡面的95%」,這是什麼概念?以大陸上一次2000年人口普查的數據推算,這個目標「市場」,換成數字至少有6百萬,這麼說來,現在一個月2000套訂做西服的量,根本就不算什麼了。店員:「肩寬18,胸圍36吋3/4,臀圍40。」

◎台商時代沒過去 「手工」潮正降臨

找到竅門,有創意、有點子,誰說「手工」不可能做大呢?台灣西服老店闖大陸,偏偏就靠著「不按牌理出牌」,找到第二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西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403

0.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