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漂流一週630名海上難民人球 西班牙上岸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8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8 22:0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630名在地中海上滯留的難民,今天終於踏上了西班牙的土地,結束了長達一週的海上漂流,西班牙政府將發給他們45天的居留證,然後審核他們的庇護申請,不合資格的人將會被遣送回國,當初這些要偷渡到歐洲的難民,在地中海遇到船難,被救難船「水瓶號」救起,但義大利和馬爾他卻拒絕收留難民,不許救難船靠岸。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義大利反移民的新任內政部長還宣稱,拒收難民是反移民政策的勝利,遭到國際社會的撻伐,幸好西班牙伸援手解除了這次的人道危機,不過地中海上的難民人球事件,也突顯了近日歐洲民粹政府勢力的興起,即將在月底舉行的歐盟高峰會,難民問題也勢必成為首要的議題。

在地中海上漂流超過了一星期,來自中東和非洲的630名難民,終於在17日,踏上了西班牙的陸地,他們在船上開心地大聲歡呼。

這些難民分別搭乘「水瓶號」救援船和兩艘義大利海巡船抵達,一下船先接受身體檢查,然後到收容所休息,等待辦理入境的程序。

 
無國界醫生組織主席克萊嘉:「我要強調一下,船上的難民來自20多個國家,像是阿富汗、孟加拉、阿爾及利亞,他們是從各國逃出來的難民,不只是從非洲來的,很多都是逃離戰火來尋求庇護的。」

西班牙的官方將發給這630名難民,45天的居留證件,然後再審核他們是否符合申請庇護的資格,如果不合規定的人,西班牙會將他們遣送回國。

一個星期前這批要偷渡到歐洲的難民,在地中海上遇難,國際人道組織救援船「水瓶號」把人都救上船後,義大利和馬爾他兩國,卻拒絕接收難民,堅持不讓救援船靠岸,六百多個難民,成了地中海人球,在惡劣擁擠的救援船上漂流,不但缺乏飲食,還嚴重地暈船。

無國界醫生組織主席克萊嘉:「上個星期有12具遺體被留在海上,因為他們只是難民 ,只是尋求庇護的人,我要問的是如果是一艘郵輪沉沒,人員被全數救起後,我非常確定海上遺體也一定會被全數打撈上岸,我強烈地不認同,我們的世界開始分成特權階級,和無關緊要的階級。」

義大利新任的民粹政府,內政部長薩爾維尼是疑歐派的反移民大將,他宣稱這次拒絕難民上岸的決定,是反移民政策的一大勝利,引發國際社會和人權團體的強烈撻伐。

無國界醫生組織主席克萊嘉:「拒絕讓630名絕望的人安全上岸,不是什麼勝利而是恥辱,沒錯!無國界醫生組織譴責任何一個歐洲政府,為了在政治上得分而不拯救生命。」

義大利也有上萬的民眾,在羅馬舉行示威,抗議政府的反移民政策罔顧人道精神。

 
義大利抗議民眾:「我不能說義大利的問題是種族歧視,因為以我之見 ,這裡沒有種族歧視,但有些人無知又壞心腸,他們支持法西斯政治人物。」

幸好西班牙新上任的社會黨政府,及時伸出援手,同意接收「水瓶號」上面的難民,義大利這才願意派出兩艘巡邏船協助,分批將海上的難民送到西班牙的港口。

西班牙副總理卡爾芙:「這不是西班牙對抗義大利,或是西班牙對抗法國,這是西班牙自己的決定,以及身為歐洲的一員應該做的事。」

義大利政府表示樂見西班牙接收難民,同時也提醒西班牙,目前在利比亞的外海,還有幾艘救援船正在搶救一群被人蛇集團遺棄在海上的難民,他們呼籲西班牙再多收1萬名難民。

法國總統馬克宏當時為了「水瓶號」難民問題,也痛批義大利新政府不負責任和憤世嫉俗,在難民問題解決後他就與義大利新任總理會面,兩國承諾要攜手改變歐洲難民政策,要使它更加的公平。

 
法國總統馬克宏:「法國和義大利一樣,要處理難民危機,我們肩負相同的責任。」

「水瓶號」救援船的人球事件,也是近日歐洲民粹政治勢力興起下的悲劇,月底即將舉行的歐盟高峰會,難民問題勢必成為首要討論的焦點,但各國要達成共識,恐怕會比以往更加的困難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難民#人球#義大利#西班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584

0.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