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有權特赦自己? 法界:必須未被彈劾才可


發佈時間:2018/06/06 0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6 09:2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宣稱自己擁有絕對權力可以特赦自己,引起廣泛討論。法律專家指出,川普總統理論上有權特赦自己,但川普沒有提到的是:總統行使特赦權必須是在未遭彈劾情況下。

根據美國憲法,總統有權「暫緩或赦免」聯邦罪,尤其是勾銷定罪。這項權力正如川普所言,不能被國會或法院推翻。

 

美聯社報導,川普沒有提到的是,總統若遭彈劾就不能行使特赦權。

在美國制衡制度下,國會可透過彈劾案罷免總統,實踐問責。美國史上僅有2位總統曾遭眾議院彈劾,但皆遭參議院否決:分別是1868年的約翰遜(Andrew Johnson)和1998年的柯林頓(Bill Clinton)。

尼克森(Richard Nixon)則在眾議院表決前下台,躲過彈劾。
 

重點是,川普保有特赦權,直到彈劾立案前。由於彈劾案傾向於政黨對決,只要川普所屬的共和黨仍然掌握參眾兩院情況下,川普很難被彈劾罷免。

特赦話題,也成為白宮記者會的焦點之一。

當被詢及,川普總統是否認為自己凌駕法律之上,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當然無人能夠凌駕法律之上。」

記者詢問為何川普會暗示他可能需要特赦,桑德斯同樣敷衍帶過。她說:「所幸總統並未犯錯,因此不需要特赦。」(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俄門#川普#特赦#彈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807

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