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內閣名單終獲總統同意 義民粹政府上路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4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4 20:4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義大利在經過3個月的政治僵局之後,由「五星運動黨」和「聯盟黨」所組成的民粹政府,6月1日終於宣誓就職了!新政府強調執政目標之一,是遣返50萬非法移民,同時也會增加預算,但專家點出新政府最大的挑戰,在於解決國家的經濟災難,就在同一天「西班牙」國會通過了對總理的不信任投票案,執政6年的總理「拉霍伊」黯然下台,上台的新政府同樣反對加泰隆尼亞獨立,未來西班牙中央和自治區之間的緊張關係,預計還會持續下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歷經了一波三折,義大利新政府終於在6月1日誕生,結束了國家3個月的政治僵局!組閣的依舊是「五星運動」和「聯盟黨」,因為在最後關頭 ,總理提名人「孔蒂」調整了內閣名單,終於獲得總統批准。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只有幾句話,謝謝你,在這麼多複雜的情況中所做的努力,成功組成了政府。」      

先前最具爭議的經濟部長一職,改由羅馬第二大學的政治經濟教授「特里亞」擔任,他支持義大利續留歐元區,相對來說是爭議比較小的人物。

 
至於被總統否決、無法當上經濟部長的疑歐派學者「薩佛納」,則被安排擔任歐洲事務部長,宣誓就職儀式上,他幾乎是面無表情。

五星運動黨黨魁「迪馬尤」  和聯盟黨黨魁 「薩爾維尼」兩個人則是明顯神清氣爽,他們2個聯合籌組的民粹政府,要讓義大利開始不同!

義大利副總理迪馬尤:「6月1日我們宣誓後,取得了政權,心情非常振奮,我們被給予了權力,能改變事情的權力。」

五星運動黨黨魁「迪馬尤」,出任經濟發展和勞工部長,同時也兼任副總理,就職後隔天,他和上千名支持者在羅馬中心搖旗慶祝,但有專家指出義大利有官僚體系非常嚴重,貪汙問題也根深蒂固,新政府最大的挑戰就是經濟。 

羅馬大學經濟學者Umberto Triulzi:「對義大利的投資在過去10年大減,所以我們改革都沒能成功,我們面臨的問題也很多,從勞工市場到生產力成長都是。」

義大利的國家債務,高達將近2.7兆美元,過去9年來,義大利的經濟成長都只在1%上下,失業率則高居在11%,經濟不景氣,使得上百萬義大利人陷入貧困。

而在移民問題上,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出任內政部長之後強調,新政府的目標之一就是要遣返50萬名非法移民。

 
伯明翰大學歐洲政治學家Albertazzi:「義大利不會和歐盟正面衝突,但他們會專注在國內事務上,好表現給投票給自己的選民看,因為選民們想要改變 。」

另一個變天的國家,還有西班牙!就在義大利新政府宣誓就職的同一天,西班牙國會以180票贊成,169票反對和一票棄權,通過了對總理「拉霍伊」的不信任投票案,「拉霍伊」6年的政治生涯瞬間畫下句點,他冷靜地走向反對派領袖和他握手。  

和「拉霍伊」握手的,正是啟動不信任投票案的「社會勞工黨」黨魁「桑傑士」,政府垮台的引爆點,在於執政的人民黨貪污醜聞連連,西班牙國家警察一共逮捕了29名人,他們涉嫌侵吞數百萬歐元的國際援助。

國家刑事法庭所判的刑期,從4年到51年不等,「拉霍伊」也因此失去了民心,成為西班牙從1977年民主化以來,第一個被不信任投票推翻的總理,馬德里股市開盤後,不跌反漲,街頭還有民眾在慶祝。

抗議人士Leandro:「我覺得很開心,因為我們把人民黨裡那些黑幫人士都移除了,他們從西班牙民眾身上偷了30年。」

 
繼任的西班牙總理「桑傑士」,強調他要轉化國家經濟,面對加泰隆尼亞問題,也會重啟對話,但反對他們舉行任何獨立公投!不過媒體分析,這位新總理未來的執政之路,恐怕是寸步難行。

路透社記者:「(西班牙)國會中只有84名議員,會積極地支持桑傑士的政府,國會一共有350名議員,但這個政府要推翻它不容易,因為反對派的政黨們,得組成一個很大的聯盟,才有可能再次提出不信任案。」 

而在加泰隆尼亞這邊,新的內閣也在6月2日這天宣誓就職,依憲法規定,自動結束了中央政府7個多月來的直接統治,加泰隆尼亞的新政府屬於獨立派,對於未來的目標已經清楚劃定。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Quim Torra:「這個政府致力於按照,10月1日的公民投票推進,也就是以共和國的形式,爭取成為獨立國家。」

西班牙是歐盟當中的前5大經濟體之一,雖然中央和加泰隆尼雅自治區都出現了新內閣政府,但不穩定的前景沒有改變,兩邊領導人會如何出招和應對,成了西班牙政局觀察重點之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大利#西班牙#政局#動盪#僵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68

0.2717

0.4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