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禁虛擬貨幣半年 投資熱依舊不減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2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去年9月禁止虛擬貨幣交易,和ICO就是以發行代幣為由進行虛擬貨幣融資的行為,但半年時間過去大陸比特幣的投資依舊火熱,穩坐全球最大虛擬貨幣買家的寶座,不僅如此禁止ICO也沒減少新代幣的出現,很多新發行的代幣,背後沒有真正的實體經濟支撐,被稱作為空氣幣,這些空氣幣靠著市場宣傳炒作,投資人一買一賣來炒高價錢,埋下虛擬貨幣市場泡沫化隱患。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去年9月開始大陸停止虛擬貨幣交易,也禁止了以「首次發行代幣」ICO進行虛擬貨幣融資,半年時間過去大陸國內比特幣投資卻依舊火熱。

比特幣投資人楊超:「當時我買入的價格在10萬元,10萬元一個10萬元一個,然後以這個價格就買入了,大概200多萬、300萬的比特幣,然後之後這個比特幣的價格就開始下滑下挫,然後下挫每跌10%我就又補,又補現貨又買現貨。」

一點也不受虛擬貨幣禁令影響,這位比特幣投資人楊超,今年一月看準比特幣上漲加碼買進,儘管最後沒賺到錢,也不減投資熱情。

 
比特幣投資人楊超:「類似像我這樣子的這種投資者還不在少數,我們群裡面加起來有接近700人、800人好幾個群,一般都虧多少錢呢?最少的都得10萬以上。」

大陸投資人對比特幣的死忠,無非是基於一種一夜暴富心態,2009年比特幣剛推出時價格不到人民幣一分錢,不到10年時間價格一度衝破人民幣12萬,瘋漲行情,讓投資人捨不得放手,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活躍的虛擬貨幣約有1600種,每天累計交易金額超過100億美元,其中比特幣一天交易額就在60億美元,而大陸投資人就是全球虛擬貨幣的最大買家。

國家互聯網金融專委會區塊鏈研究室主任毛洪亮:「我們可以以一個最大的一個國際化的平台為例來看,在這上面我們監測到從2018年到現在,這個數字貨幣跟人民幣的兌換交易額,大概是13億元人民幣,然後佔它整個平台總的交易額大概13%左右。」

大陸對虛擬貨幣的禁令不但沒減少虛擬貨幣交易,就連ICO以發行代幣進行虛擬貨幣融資的行為也沒降低。

國家互聯網金融專委會區塊鏈研究室主任毛洪亮:「比如說像火幣、OKEK,他們上線的幣種都已經超過了100種,(去年)9月份之前基本上就是一般就是3個,比特幣、萊特幣和以太坊。」

市場對虛擬貨幣的投資熱,促使更多新代幣發行,但這些新代幣在專業投資人眼裡,很多是背後沒有實體經濟支撐的空氣幣。

虛擬貨幣投資者李笑來:「現在很明顯有泡沫,且一直有泡沫,但這泡沫究竟在哪裡究竟有多大誰也不知道。」

 
舉例來說,今年1月號稱全球第一個虛擬貨幣的賭博平台英雄鏈,一上市立即跌破發行價,3月就被以涉嫌詐騙遭到大陸官方查處,另一個打著太空鏈進行ICO發行代幣SPC,一天之內募集10億人民幣,最後也被以涉嫌詐騙立案調查。

IT社區和服務平台CSDN副總裁孟岩:「這種我們可以比較有把握的稱之為空氣幣,佔比很難說,但是我覺得在這個泡沫之下這個比例是不小的,有可能會超過50%、60%甚至70%。」

眾多空氣幣加深虛擬貨幣市場泡沫化,空氣幣發行背後不需有真實的公司企業,一個臨時組成的團隊就可以主導,因此即便大陸嚴禁ICO,發行團隊不像公司需要註冊監管,照樣能在大陸國內繼續融資發行。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區塊鏈實驗室主任 劉曉蕾:「雖然它價值是零,但是我現在賣10元,我知道後面20元還有人願意買,我就10元也買,賣給更大的傻瓜,博傻,我再找一個更大的傻瓜我賣給他。」

正常來講每種虛擬貨幣都基於某個區塊鏈技術或應用,投資虛擬貨幣一般是看好它背後的區塊鏈技術,但空氣幣即使沒有這些,靠宣傳包裝也能炒高價錢,像是大陸知名虛擬貨幣投資人李笑來的照片,就常出現在這些空氣幣的介紹網頁中。

 
虛擬貨幣投資者 李笑來:「99.99%的情況下我是被站台的,急於賺錢的人是害怕錯過機會的,他又判斷不了對吧,所以呢就看站台的人是誰對吧,也許那個站台的人有影響力,那就意味著這個東西可能被看好。」

靠著炒作,一個完全看不見摸不著的空氣幣能躲過監管,成為投資人操作的漲跌遊戲。

虛擬貨幣投資者鄭皓升:「比如說我有100個比特幣,100個比特幣現在是600萬元,我有600萬元我把比特幣賣了,然後我去買別的幣,這個幣就漲了對吧,因為這個比特幣的交易量比較大,我賣100個比特幣並不能對這個大盤造成什麼影響,但我把這個600萬元去買一個小幣,這小幣可能會漲很多。」

虛擬貨幣價值的不確定性,交易不夠透明公開,加上投資者期待高回報的情緒下,越來越多的空氣幣埋下了虛擬貨幣市場泡沫破滅的隱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虛擬貨幣#投資#大陸#比特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655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