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馬政黨輪替重要推手 獄中的安華功勞大


發佈時間:2018/05/10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0 14:4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希望聯盟贏得馬來西亞第14屆全國選舉,實現了馬來西亞獨立後首次的政黨輪替紀錄,在獄中的安華可說是重要推手。

1947年8月10日出生的安華(Anwar Ibrahim)生於檳城州大山腳一個政治家庭,父親曾經是衛生部政務次長。他年少得志,大學時期已經是馬來西亞全國穆斯林學生聯盟主席。在1971年他創建馬來西亞伊斯蘭青年運動,當時極力推崇伊斯蘭與左派教義,並積極爭取穆斯林權益,當時的「憤怒青年」形象曾嚇退不少華人與印度人。

 

當時首相馬哈地(Mahathir bin Mohamad)非常器重他,並在1982年大選舉辦前一周找他進入執政黨國民陣線成員黨之一的巫統,安華也在當年順利奪下巫統青年團團長一職,鋪下了他平步青雲的從政之路。

隔年他受委為文化、青年及體育部長,之後曾擔任農業部長、教育部長、財政部長,並在1993年出任副首相,以46歲之齡成為最年輕副相。

不過,1997年時亞洲金融風暴猛刮,大馬經濟也受到嚴重波折,當時盛傳安華與馬哈地對處理經濟與腐敗議題看法不同,關係緊繃。
 

直到隔年9月,馬哈地突然透過報章宣布革除安華副首相職務,並以貪瀆和雞姦等罪名起訴他,令安華分別遭判刑6年和9年。當時馬來社會為此而分裂,挺安華派甚至成立「烈火莫熄」活動來聲援他。

直到2003年馬哈地卸任首相,由接班人阿布杜拉(Abdullah Ahmad Badawi)上任後,隔年大馬最高法院就撤銷安華的雞姦判決,讓他重見天日。出獄後的安華不僅沒有氣餒,還創辦了公正黨,並與華人為主的民主行動黨和伊斯蘭黨成立民主聯盟。

雖然在2004年選舉中,民聯出師不利,由於合作欠缺默契,導致獲勝率不超過10%,而其中安華還受到不間斷的雞姦指控;但2008年大選中,民聯合作攻擊國陣的貪污濫權問題,終於攻破後者長年來在國會2/3議席優勢,並首次獲得多達5個州政權。

不過,2008年7月,安華前助理賽夫報警指控安華,稱遭安華雞姦8次,讓他再度被控,並於2014年3月裁定犯下雞姦罪,導致他面對5年有期徒刑。

直到納吉(Najib Razak)在2015年爆發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醜聞,促使馬哈地於2016年尋求與曾經勢不兩立的安華結盟,兩人握手一笑泯恩仇,並積極為馬來西亞在野的希望聯盟結合而努力,尤其在選前安華因身體不適轉入醫院,但仍發聲明呼籲全國人民全力支持馬哈地,以讓國家擺脫貪污濫權,走向健全的國家制度,最終讓今年馬來西亞選舉成功實現政黨輪替。(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來西亞#大選#政黨輪替#安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561

0.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