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事涉高敏感 美中貿易談判口風半點不漏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4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4 21:0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中貿易談判今天結束,美國由財政部長穆欽率領的團隊,今天晚上就會離開北京,這支談判代表,外界形容是對中國最強硬的鷹派,上了談判桌直接打出總統川普的關稅政策,並且向中國提出一份「要求清單」。檯面上攤牌,其實檯面下兩國都正在悄悄地為貿易戰做準備,大陸東北地區下達一份緊急通知,要求此刻起擴大種植大豆、降低進口依賴;而美國方面,國防部也下了行政命令,要求全球美軍基地內的商店停止出售華為和中興通訊的手機。兩國的貿易戰有升溫的趨勢,這份擔憂立刻反映在股市上,香港恆生指數連續2天收黑,累計下跌近800點,今天已經跌穿了3萬點大關。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只說對話良好,不說談得如何,美中兩國貿易代表都三緘其口。尤其是大陸,中央更下達命令,除了官方新聞稿,不准任何跟這場談判有關的新聞出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談,我們是歡迎的,但是這種談必須是基於平等和相互尊重的談判和磋商。」

美國副總統彭斯的主要經濟顧問形容,會談的第一天情況「頗為正面」,美方代表向大陸展示了一份「要求清單」,檯面上籌碼攤牌了,其實雙方早就在檯面下悄悄下手。

 
TVB新聞:「從上星期開始,大陸中央派出檢疫專家前往上海、深圳等主要港口,現場仔細檢驗每批美國入口的水果。」

以前只要檢查3成,現在每一批都要驗,通關時間拉長到7天還不一定過得了,就有好幾批蘋果被認定不合格退回原產地。大陸手裡的王牌「大豆」,美國農業部發現大陸承諾進口的規模減少了13萬噸,中國一公布把大豆列為加徵關稅的項目時,許多進口商就搶先取消大批訂單。市場即將面臨的缺口交給東北地區擴大種植。

TVB新聞:「黑龍江及吉林兩省農業部門近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市擴大種植大豆,並將它形容為「頭等大事」及「首要政治任務」」。

原本種玉米的農戶如果改種大豆還能獲得每畝150元人民幣的補貼。擴大種植大豆政策就是準備跟美國的貿易打持久戰,至於美國掐在手裡的兩張牌「中興通訊」和「華為」,國防部先下了禁售令。

TVB新聞:「美國國防部已要求,全球美軍基地內的商店停止出售華為和中興通訊的手機,指2間公司的產品可能對國防部人員構成不能接受的風險。」

美中開啟貿易談判,各界都不看好會有重大突破,這種擔心立刻反應反映在股市上。談判的第一天,香港恆生指數一度慘跌超過600點,終場跌幅收窄下挫410點。談判第二天港股繼續跌,收盤時3萬點大關失守,累計2天跌了近800點。

中國泛海證券聯席董事阮子曦:「整體無論香港或中國資金較緊張的時候,大市沽壓氣氛可能比較重一些,還要觀察美國財長穆欽和中國談判會如何。」

 
美國財長率領代表團才剛踏上北京時,美國總統川普就在社交網站發文,形容這是一支強大的財經官員團隊。

美國財政部長穆欽:「總統川普曾說過我們不害怕貿易戰,考慮到我們的市場和經濟規模。」

上桌直接打出川普的關稅政策,參與談判的商務部長羅斯曾經出任過鋼鐵企業管理層,一直支持對大陸的鋼鋁徵稅;另一名代表,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Navarro)本身就是個鷹派經濟學家,曾經撰寫過一本《致命中國》,詳述中國的貿易政策如何危害美國;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早在1999年就曾寫過一篇文章,警告中國加入世貿對美國是威脅。

川普派出一支對中國立場最強勢的「鷹派」團隊,但也埋下伏筆,期待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不久的將來見個面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貿易#談判#股市#收黑#美國#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1132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