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財長率團赴陸 中美貿易對峙一次看懂


發佈時間:2018/05/04 17: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4 17:2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美3月以來數度在貿易問題上交鋒,事實上,此次中美貿易對峙在美國總統川普競選時即現端倪,眼見敵意螺旋越演越烈,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3日至4日赴中國商談經貿問題。

出身商人的川普在上屆美國大選中以快人快語的形象聞名世人,他在競選期間對中國的經貿主張即受到外界關注,包括他曾批評中國是「匯率操縱國」,並揚言要對中國課高關稅以保護美國國內產業等。

 

川普自2017年初上任,至今已與習近平舉行過兩次「川習會」,去年4月兩人在美國見面後展開了「美中貿易百日計畫」,去年11月兩人在中國見面後,中方更送出價值2500億美元的經貿大單。

即使中國頻頻示好,但中美經貿關係始終陰晴不定,自3月下旬以來,雙方就經貿議題數度交鋒,最終各自端出價值500億美元貨品的報復性關稅清單,對此次協商擺出姿態。以下回顧此波貿易對峙的事態發展。

--3月23日,川普美東時間22日在白宮簽署備忘錄,美國針對中國的301調查認定中國涉及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竊取美企智慧財產權及惡意收購美國高科技企業。美方研擬對中國銷往美國的產品課25%高關稅。
 

此外,美國依「貿易擴大法」第232條啟動針對鋼鋁的進口關稅,自3月23日起,對進口的鋼鐵和鋁分別徵收25%和10%的稅率,中國未獲豁免,這項政策也被稱為「232措施」。

--3月23日,為了回應美國對進口鋼鐵與鋁課高關稅,中國商務部研擬對美國祭出高關稅的產品清單暫定包含7類、128個稅項產品,多數都是農產品以及鋼、鋁,涉及產品金額共計30億美元。

--4月3日,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採取行動,對前述128項美國產品加徵15%或25%的關稅。

--4月4日,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美東時間3日公布對中國301調查徵稅產品建議清單,清單長達45頁,受影響產業涵蓋航太、資通訊、機器人及機械業等,價值約500億美元的產品,建議稅率為25%。

這項貿易政策被外界視為旨在打擊「中國製造2025」。USTR將於5月15日舉行首次公聽會,之後才會確認加徵關稅的最後清單。

--4月4日,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App報導,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研擬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飛機、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

中國商務部公告,這項加徵關稅措施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實施日期將視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實施情況,另行公布。
 

--4月5日,中國商務部在官網公布,中國就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5日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項下,向美方提出磋商請求,正式啟動爭端解決程序。

--4月6日,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4月5日在聲明中表示,「鑑於中國採取不公平報復行動」回應美國先前宣布的關稅行動,他已指示美國貿易官員考慮再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關稅#中國#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0746

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