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金會登場 脫北者:期待但怕金正恩毀約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7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7 23:31
圖/TVBS
圖/TVBS

兩韓高峰會讓朝鮮半島和平出現曙光,南韓民眾很期待這樣的進程,韓國駐台代表更用感慨萬千來形容,他提到只要核問題解決,未來經濟與文化交流也就明朗了。不過,我們獨家訪問到脫北者,他們憂喜參半,喜是看到和平曙光,但也憂心金正恩的暫停核試又是謊言,因為過去有過太多次毀約紀錄。學者則說,如果經濟開放,南北韓將成為全球重要的經濟體。

圖/TVBS

 
不過金正恩逗趣地又把文在寅拉向北韓這一端,兩人輕鬆的模樣,讓朝鮮半島和平出現曙光。

脫北者韓女士:「希望兩韓會談很成功,我還不斷流眼淚,但也有一個擔憂,金日成、金正日跟金正恩過去經常反悔國際約定。」

北韓貧困區的人民感受特別強烈。

 
2003年逃離北韓的脫北者接受TVBS獨家專訪,透露出內心的激動,這次的會談,們真的很期待,金正恩的承諾不再是謊言。

脫北者韓女士:「農民們在田裡從凌晨工作到夜晚工作,繳完軍糧米我們才能吃剩下的,但一年12個月裡面,只有2個月份或3個月份份量能吃,其他時間都要餓肚子。」

圖/TVBS

脫北人道救援陳小姐:「他們非常期待,因為他們其實也不喜歡南韓很多東西,他們其實最期待的是家人團聚。」

對脫北者們來說過去不堪回首,但日治時期祖父母來到日本落地生根的教授,同樣也是北韓籍,則認為金正恩的態度已經很明確。

日本朝鮮大學歷史系教授李炳輝:「我們北韓共和國具有可以打擊美國的能力,與美國的對話成立條件下,我們不需要再發展核武,雖然未來不會繼續發展,但也暗示著,會持續持有已經完成的核武。」

同樣都是北韓人,想法卻大不同,那麼南韓人又是怎麼看?

南韓學生:「這次是我們開會之前,還有一場去北韓演唱會那種,就是還有比較好的情況下,好的風景下開會的關係,很多人都滿期待的感覺。」
 

駐台北韓國代表楊昌洙:「作為韓國外交官我內心感慨萬千,開拓為了韓半島的和平跟繁榮,很重要的契機。」

一大早就守在電視機前,關心最新的會談進度,韓國駐台代表楊昌洙用「感慨萬千」四個字來形容。

楊昌洙:「各方面的除了經濟合作,還有消費、文化交流等等,所以凡事開通難,所以解決核問題,我們的未來明朗了。」

圖/TVBS

核武問題終究是兩韓和平最大癥結點,長年研究北韓國情的學者認為,未來朝鮮半島和平機會高。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專任教授楊孟哲:「金正恩認為,他已經完成他祖父跟他老爸所交代下來的所謂的先軍政治,不管是行政上還是這次會談意義上,他已經關閉了他的核實驗,已經有核彈就不用再實驗了,所以基本上廢掉實驗,核彈還是保留著,核彈保留著是一個甚麼,是一個保命的工具。」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專任教授楊孟哲:「北韓已經有雙層公車,他們的YouBike也已經出來了。」

學者分析,過去北韓所有資源全投入軍事,但現在當地進步快,金正恩在先軍政治之後,下一步要投入經濟開發。

楊孟哲:「對於民生的工業,憑良心講北韓輸給西方的社會,所以如果南北韓這次能夠達到一個,基本上的和平的未來的話,那將來開城工業區的開放,以及南北韓自己設辦公室,以及將來經濟的統一,再來達到政治的統一。」

北韓擁有豐富的銅鐵礦,一旦發展經濟勢必突飛猛進!但前提是,金正恩能否信守停止核武承諾,兩位領導人相見歡的和平,才能不再是虛幻一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跨越38度-文金會

#金正恩#脫北者#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3

0.1407

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