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共享經濟興起 輪椅、洗衣機都能「共享」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1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1 21:21
圖/江蘇新聞微博
圖/江蘇新聞微博

大陸共享經濟興起,醫院推出「共享輪椅」,用手機掃碼繳押金人民幣98元,可以免費使用2小時,歸還後停放在固定停放樁,才能退回押金,共享輪椅能避免輪椅占用的情形,提高輪椅使用率;除了共享輪椅外,上海則出現了「共享洗衣機」,但消費者接受度卻不高,去年才開始投放,已經有地方合約到期直接撤點;大陸也開始針對一些共享經濟,祭出監管手段,像是上海的共享單車,6月前都要取得牌照電子建檔,沒登記的就不許上路。

圖/江蘇新聞微博

 
患者家屬:「小心點,繫上這個吧。」

在醫院老人家行動不方便,要想坐輪椅,過去得到櫃檯登記租借,但現在出動手機就可以。

醫院人員:「掃這個輪椅上面的這個二維碼,然後開鎖了,然後聽到滴了一聲,輪椅彈了一下,這個時候彈開了。」

 
大陸醫院推出「共享輪椅」,用手機掃碼後,繳納人民幣98元押金,能享有2個小時免費使用,第3個小時後,每小時收費人民幣2元,歸還時得停放在固定的停放樁,押金才會退回。

上海嘉定區中心醫院黨委書記張燕華:「我們醫院原來以前的輪椅,甚至被有人借回去,就幾天以後才來還,那現在這個呢,你如果不回到這個,不還到它指定區域的話,它錢一直在發生這個費用。」

醫院為了改善輪椅占用的情形,才有了共享輪椅,如此一來提高醫院輪椅使用率,平均一台輪椅每天至少可以提供7個人輪流使用;而同樣以減少資源浪費想法為出發,利用共享概念的還有服裝公司。

衣嘉合服裝公司董事長揚帆:「比如說你選擇,選擇一套一件衣服,你選好了,選好適合你的型號,你就點下單。」

在網路上挑選,各式各樣的衣服卻只租不賣,大陸的服裝公司,有鑑於快時尚浪費,推出「共享服飾」,講白了就是租衣服,冠上共享2個字,硬是搭上共享經濟浪潮。

濟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梅林海:「這個共享其實已經變味了,我們現在呢就是變成一個投資熱點,投資方式疏於管理,只顧著去投放爭佔、搶佔這個市場,想分得一杯羹,那著個管理就跟不上,我們不能放任它去,無限制的擴張。」

大陸的共享經濟,已經從交通運輸延伸到各種生活服務,連家電也打出共享名義,在上海浦東新區的超市旁,就出現3台共享洗衣機。

 
上海消費者:「我用過好幾次了,大部分家裡厚一點的毛毯啊被子啊,就是都到這邊洗的,你覺得方便嗎?還可以,因為家裡畢竟洗衣機沒這麼大,手也擰不乾的。」

共享洗衣機,依照清洗衣物的多寡,收費在人民幣20元到40元之間,儘管有消費者願意嘗鮮,但實際使用率卻不高。

上海消費者:「像這種40元、20元的價格,像您來說,您接受嗎?其實我是覺得有點貴的。」

上海消費者:「那我沒有用過,但是我看我朋友用過,那你為什麼不會去嘗試呢?因為我會覺得,這是公用的吧,會不會不太衛生。」

多半消費者對衛生有疑慮,共享洗衣機雖然剛在市場上摸索,沒有大量投放,經營企業還沒賺錢,就已經有撤點狀況。

 
政大集團政大樂城副總經理吳飛:「當時的話,他們是應該是在去年2017年的4月份,然後在我們這個位置大概擺了4台那個共享的洗衣機。」

去年擺在商場旁的共享洗衣機,合約到期就不再和商場續約,搬走後原先的位置如今空蕩蕩。

華鑫股份首席經濟學家葉檀:「有的東西它無法共享,它營利模式並不清晰,比如說我們看到,它的消費者有獨佔性的,它沒有辦法共享。」

專家認為選擇適合的產品或服務進行共享,才足夠形成商業模式經營,對於過度擴張的共享亂象,大陸官方也開始祭出監管手段,上海交通委下令,6月前所有市區內的共享單車,都必須取得牌照,完成電子建檔。

上海市交通委交通設施副處長樊鴻嘉:「接下來這輛車子,是否登記註冊,我們的公安民警,包括我們的管理人員都可以一目了然,通過掃碼就可以發現。」

沒牌照的共享單車不許上路,報廢車輛也要申請一比一置換;大陸祭出規範,控管共享經濟泛濫現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共享#共享輪椅#共享洗衣機#分享#氾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740

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