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南海緊繃 大陸打造一帶一路創新路線


發佈時間:2018/04/06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6 22:4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表示要打造一帶一路,成立跨國經濟帶,除了可創造內需外,也可縮短大陸製商品,運到歐洲等其他地方的時間。但專家分析指出南海局勢緊繃,也是北京近幾年積極想打通新絲路的原因之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沙漠、駱駝這是古時候的絲路,現在新絲路再起。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為了使歐亞各國經濟聯繫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我們可以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

習近平口中說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橫跨三個大陸,接觸全球超過60%的人口。

 
這是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新措施,這是近代最有野心的基礎建設計畫,它打算重新改變全球貿易,這是大陸計畫成為世界下一個世界強權的方式。

北京政府出資4百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在絲路經過的其他國家大興土木。

巴基斯坦有條新的高速公路,哈薩克有一條鐵路隧道,斯里蘭卡最近新開一個港口,寮國郊區新建了一座橋,除了要路外,大陸許多城市也都在為一帶一路做準備,重慶被北京政府選中當作新絲路的起點。

廣達重慶廠主管:「我們的筆電大部分是在重慶製造,廣達在重慶有三個廠房約有1萬5千名員工,這間工廠有3200人,我們主要製造宏碁的筆電,你在法國德國買的筆電都是這裡製造的。」

原本筆電要出口到海外,要先開2千公里的陸路,到上海之後再等船開往南海,經過麻六甲海峽跟蘇伊士運河,筆電抵達歐洲已經是2個月以後的事,但有了全長1萬1千多公里的鐵路後,從重慶到德國,只要12天。

中鐵聯集重慶中心站員工:「每週大約有3到4列列車開往德國的杜伊斯堡,載了大約41個箱子。」

中哈邊界的霍爾果斯是以前古絲路重要的一站,現在因為一帶一路的關係,蓋了一座無水港,也就是鐵路港口。

 
霍爾果斯市商業資產部長:「歷史上來說它是絲路的大門,第二個原因是因為當地的天氣,冬天這裡不會下大雪,風不大天氣偏乾。」

習近平積極主導一帶一路計畫吸引許多國家加入,表面上這個經濟帶可以幫助大陸國內經濟發展,與鄰近國家互惠,但其實裡頭暗藏日後的商業布局。

縮短交通時間不是新絲路唯一的目標,南海的緊張情勢升溫,北京跟它的鄰居像是台灣、日本、菲律賓,以及無法預測的美國川普(因南海有爭議),有另一個替代路線對大陸很重要。

一帶一路的計畫總規模可望達到1兆美元,除了公路外,還要開闢海上航線,但途經許多政治動盪的國家,技術、資金等層面難談攏,是習近平新絲綢路的一大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帶一路#習近平#經濟#絲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555

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