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戰的「橙色」遺毒 退役美軍罹癌、產畸形兒


發佈時間:2018/04/02 23: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2 23:4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越戰是二戰以後美國參戰人數最多、影響最為深遠的戰爭,當時為了贏得勝利,美軍不惜在越南噴灑含有劇毒的橙劑,好讓森林枯萎,使北越游擊部隊無處可躲,致命的橙劑讓越南人到現在還留有後遺症,就連當初接觸過橙劑的退役美軍也身受其害,有人罹患癌症,有人產下畸形兒,但美國政府卻不承認使用,讓這些被害美軍只能想盡辦法自力救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55年到1975年的越南戰爭為了取得優勢,美軍不惜在越南噴灑擁有劇毒的落葉劑,使森林、山區變成一片光禿禿,讓北越游擊部隊無所遁形,但是越南至今仍有超過300萬人受到落葉劑後遺症折磨。

胡志明市醫院裡的孩子各有不同的殘疾,唯獨相同的是他們身上的缺陷都是來自於落葉劑的遺毒,但落葉劑的傷害其實不僅只存在越南,許多前美軍說他們在使用落葉劑時,因為美國政府說很安全,所以他們並沒有戴手套與口罩。

落葉劑又被稱為橙劑因為桶身上有著橘色橫條,調合落葉劑時操作人員全副武裝,但當軍人使用時竟只穿著一身制服連手套都沒有,士兵們暴露在劇毒之下卻毫不自知。

 
席伯拉:「我們被教導要把落葉劑與柴油2種各半混合,被稱為橙劑的落葉劑也可以拿來殺蚊子。」19歲曾在沖繩駐守10個月的席伯拉,回到美國後馬上出現頭痛、濕疹等狀況,但他並沒特別在意直到太太流產。

醫生並沒有說流產跟落葉劑有關但當他問我是否有接觸過落葉劑之後,醫生竟說沒生下來也好,這話讓我不禁聯想落葉劑跟孩子畸形是不是有關。醫生的話讓席伯拉心生懷疑沒想到後來產下的孩子,一出生腳趾就有缺陷而當記者米切爾越調查才曉得席伯拉並不孤單。

將近60歲的凱西年輕時在沖繩的瑞慶覽軍營待過1年,她說服役期間從沒接觸過落葉劑,只有在其他人噴灑時稍微聞到沒想到竟得了多發性骨髓瘤更禍及子孫。凱西:「這是我的大女兒,她在沖繩出生身體一堆毛病,像是糖尿病、膝蓋發展障礙等等,我3歲的孫子有語言遲緩,另一個15歲的孫女是視覺障礙看不太到東西。」

事實上席伯拉與凱西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同樣在沖繩服役2年的史賓森罹患重度糖尿病,得坐一輩子輪椅,他們都想找出病因但往往得不到任何醫學說明,更得不到美國政府該還給他們的正義。

美國政府表示沒有紀錄顯示美軍曾在沖繩保管或使用落葉劑,始終保持否認。在美國官方資料中,只記載美軍除了越南之外也在泰國、寮國、柬埔寨及韓國非武裝地區進行過落葉劑實驗性噴灑及管理,至於身為越戰前線基地的沖繩則是予以否認,這些半殘了的大兵們只能自力救濟搜集更多人證、物證向美國政府求償,相信團結力量大,相信有一天國家會還自己一個公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越戰#美國#落葉劑#遺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6

0.2598

0.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