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密非裔特有手勢 源自越戰表「尊嚴平等」


發佈時間:2018/02/06 16: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6 16:58
圖/Great Big Story
圖/Great Big Story

在電影中,我們常看到非裔民眾打招呼時的握手方式,和白人非常不一樣,會先敲拳頭再把對方拉近,這樣的手勢其實是有特別的意義,代表的是尊嚴和自豪,也有平等、團結的意思。而且是在越戰期間就開始使用,隨著時代演變到現在,已經不只有一種版本,獨特的招呼手勢也成為非裔文化的一部分。


 

非裔球員之間打招呼時,像是有天生的默契,都會先互相敲一下拳頭或勾勾手指,擊掌後相碰一下,這在非裔文化中獨有的打招呼方式,其實不僅僅是手勢而已背後還有一番歷史。紐約跨領域藝術家漢彌爾頓表示,這代表的是尊嚴和自豪的縮寫,是在越戰時間由非裔士兵們發明的,在60年代所有的政治運動浪潮,而種族的自覺意識被強調。

例如有一種手勢英文叫做Dap,就是尊嚴和自豪的縮寫,還是在越戰時期由非裔士兵們發明的,他們為了在戰場上表達團結力挺兄弟,才發明了這樣的手勢,另外也代表著平等。漢彌爾頓表示,這代表的是「我不超越你之上,你也不是優於我之上的,彼此是肩並肩團結一起的,這就是Dap手勢的起源。」

等這批打越戰的士兵回到美國後,他們也把這種手勢帶回美國,街頭上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Dap,就像一種互通的暗號手勢,現在常見的就有好幾種,漢彌爾頓說自己拍攝了多達120組的Dap手勢,歷史敘事對他而言很重要,但創造新的意象及新的切入角度才是他真正有興趣的。
 

美國這名藝術家不但去考察了Dap手勢的起源,還想將這特殊的打招呼手勢發揚光大,為此他還開始編舞,用舞蹈方式呈現,他說Dapline是一種表演藝術,想呈現越戰期間非裔士兵的角度。台上沒有多餘的燈光音樂,舞者之間繁複的手勢變成一種溝通語言,演出戰場上士兵們作戰並互相照顧的友誼。從戰場上的手勢到街頭文化再到非裔文化的精神象徵,看似平凡的握手手勢背後有大學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Great Big Story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手勢#非裔#越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1102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