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四套」人民幣5月停止流通 掀投資收藏熱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3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3 20:57
圖/Nbd
圖/Nbd

大陸央行宣布5月將停止第四套人民幣包括面額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的紙鈔和1角硬幣在市面上流通,消息一出馬上掀起古幣市場收藏熱,其中最受矚目的有面額100元的人民幣,因為正面印著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等四位中共領袖頭像,另外,面額50元人民幣紙鈔,1987年發行時,印量少,所以較為珍貴,現在一張市場已經炒到人民幣3千元,相當台幣1萬4左右的價格。


 

大陸央行宣布今年5月開始停止流通市面上第四套人民幣,第四套人民幣,部分券別的集中兌換期,為2018年5月1日及2019年4月30日。

訂出回收期限,不過消息一出民眾卻不急著兌換,反而有其他打算。有民眾就表示肯定會選擇收藏。寧可守著舊鈔,因為大陸目前市面上大多使用的是第五套人民幣,第四套人民幣在還沒正式停止流通前,已經相當少見,現在宣布5月停止流通後在古幣市場立刻掀起收藏熱。

這波收藏熱至少讓銷售古幣的店鋪多了5成買家;1987年發行的第四套人民幣,有9種面額紙幣和1角硬幣,紙幣正面印著大陸各族人民或領袖頭像,反面則是名勝古蹟或是山川風景,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人民幣100元紙鈔,正面是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四位中共領袖頭像,背面為井岡山全景。古幣商表示,市場上現在100元面額能賣到170元、180元吧,退出流通的話,買的量應該會大一些。

除了面額100元人民幣的紙鈔受到收藏家注意外,面額50元人民幣的紙鈔,因為當時印發數量少、最珍貴,現在每張市場價炒到人民幣3千元,相當於價值台幣1萬4千元左右。廣東省集藏投資協會理事劉運良指出,現在很多都用電子貨幣,而且人民幣可能會逐少發行,多過幾年甚至20年後可能不再發行,肯定會有炒風,他預計會升值20%到50%。

停止流通的人民幣在大陸古幣市場確實備受追捧,像第一套1948年發行的人民幣,1998年在佳士得拍賣會上全套拍賣成交價為人民幣28萬,如今至少漲到人民幣400萬以上,而1953年發行的第二套人民幣,其中由當時蘇聯代印,面額10元的人民幣現在一張價值人民幣3、40萬,1962年發行的第三套人民幣市場價格也不低。古幣收藏家說,比如人們說的車工2元,去年就7、800元一張,現在今年1千7、1千8,翻了一倍多。

大陸古幣市場每年都持續有2到3成的增長,因為收藏家除了對停止流通的人民幣有興趣外,古代錢幣也是投資重點。古幣收藏家閻凱紅說,宋代的時候原來含著銅,含著其它的金屬原料,因為國力不夠昌盛了,所以改換成什麼鐵錢,看到現在為止鏽跡斑斑。

宋朝時期的錢幣甚至遠到夏商周時期使用的骨幣、貝幣都有人收藏,古代錢幣不只藏著當時歷史背景,依照發行量和現在的存市量,價值也不相同。閻凱紅指出,清代的五帝錢,當時買這幾枚銅錢的時候非常便宜,便宜到可能就20多元人民幣,但是今天這個銅錢的話已經到多少,就這五帝錢這一掛已經400多元了。

收藏古代錢幣當作投資但也必須承擔假幣風險,如今大陸盛行電子支付,紙鈔、錢幣儘管在使用上逐漸萎縮,但卻流入收藏市場成為投資者目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Nbd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貨幣#第四套#停止#收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1979

0.3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