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聯準會宣布升息1碼 影響最快今年底浮現


發佈時間:2018/03/22 11: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2 11:4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天宣布升息1碼,學者認為這次升息代表全球經濟寬鬆貨幣政策正轉向緊縮,可能導致新興經濟體與發展中國家資金流出,對全球經濟影響最快年底浮現。

一如外界預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宣布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這是Fed今年以來首次升息,並預測今年至少還會再升息2次,也暗示明年升息步調將略微積極。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受訪表示,美國升息一碼是如外界預期結果,對全球經濟影響波動不大,也顯示美國對國內經濟相對有信心。

她說,Fed指出不排除升息腳步加快,將影響各國貨幣政策動向,像歐洲中央銀行(ECB)已調整原本貨幣寬鬆步調,國際上主要國家的央行可能都會調整自身貨幣政策。

彭素玲表示,美國如果加快升息,勢必擴大與他國利差,全球主要國家勢必要有因應,像對日本而言,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有些政治上的麻煩,美國升息就影響匯差與利差。
 

政治大學金融學系兼任教授殷乃平表示,美國持續升息,讓全球貨幣政策轉向,進而轉變成緊縮,將導致在各國的多餘資金流出,引導各國央行利率可能調高。

他舉例說,目前歐洲聯盟與日本已釋出緊縮貨幣政策訊息,帶動世界各國央行利率調整,包括新興與發展中國家,由於資金流出,取得資金變困難。如果第三世界經濟體與新興國家金融市場缺水(資金)而枯竭,可能部分國家會有金融危機的疑慮。

殷乃平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曾展望今年經濟指出,世界經濟從去年第3季緩慢復甦,而美國經濟力道也逐漸拉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連串的財政擴張政策是否積極拉抬國內經濟力道,抵銷Fed升息帶來的影響仍需觀察。

殷乃平說,美國如果持續升息,對各國影響可能是今年底或明年初,也考驗各國央行因應做法能否恰到好處。台灣身為小型開放經濟體,不可能與全球金融市場落差太遠,對國際金融影響較被動。如果美元繼續貶值、美國債券價跌,台灣央行勢必要採取因應,預計今年第4季會有動作。(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聯準會#升息#貨幣#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630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