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鋰電池用途廣 但充電過量恐爆炸起火


發佈時間:2018/03/22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2 22:46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鋰電池輕巧方便,很多3C電子產品都會使用,但如果過度充電或是電池本身品質不好的話有可能出現爆炸意外。


 

消費性電子產品廠商很愛用鋰電池,因為它不會增加商品太多重量又好攜帶,但如果一個不小心充電充過頭就有爆炸風險。根據外媒實驗,應該要充3伏特的電池一直充到超過6伏特,實驗人員叫記者往後退一些,因為電池開始冒出白煙,即將起火爆炸。一大塊鋰電池通常是有由數十個小電池組合在一起,在充電時鋰離子從正極,經由電解液游到負極。電解液一定要非常的純,要盡可能跟水一樣純淨,如此才能確保充電跟放電的效率。

用溫度計檢測會發現如果電解液有雜質,充電的過程中溫度會上升,電子產品也因此發燙。科學家表示,當超過一定電流時,在充電過程中不穩定的物質的溫度會上升大約10度。一直放任溫度上升,最後下場就會相當慘烈。科學家說,每次當電池溫度上升時,就是把內部的電解液轉變為氣體,它的壓力也因此增加,導致爆炸。

但現在鋰電池已成為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密西根大學科學家表示,現在鋰電池被用在很多地方,從小孩的玩具、筆電、手機、電動工具甚至是交通工具上,也因此電池的製造過程更顯得格外重要,中間只要有一個細節出問題,電池的安全性就大打折扣。科學家也說,很多電池是被焊接在一起,如果焊接不好的話會出現阻力,阻力會產生熱、熱會導致起火。
 

除了焊接電池的密合度外,生產線上也不能出現任何雜質跟碎屑,一旦它掉到電池製造過程中會引發短路。科學家說,汙染物跑出來,一點點金屬掉進機器,這種汙染物掉到電池會引發正負極之間短路、會產生熱。電池跟科技發展相輔相成,也因此電池容量、充電速度、使用年限跟安全性通通都成為廠商未來發展的目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3C#鋰電池#雜質#危險#爆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893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