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天股價連摔 臉書蒸發9%合500億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1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1 20:4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臉書捲入個資外洩風暴,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將對此事進行調查,如果臉書違反協議,將面臨最高2兆美元罰款,2天下來臉書股價大跌超過9%,市值蒸發500億美金。另外受雇於川普競選團隊的劍橋分析公司,在臥底記者的調查下,公司總裁親口承認利用臉書個資協助川普當選,臥底影帶曝光後,他也被董事會解除職務調查。


 

5千萬用戶個資外洩的醜聞,讓臉書股價2天來已經大跌超過9%,市值蒸發了500億美金。根據CNN記者報導,股價對臉書很重要沒錯,但更重要的是用戶的信任,臉書現在面臨的是信任危機。

臉書用戶的個資,是被英國網路資料分析公司「劍橋分析」所利用,幫助川普競選團隊在網路上對選民進行洗腦文宣,並投放攻擊希拉蕊柯林頓的不實廣告,涉嫌違反美國選舉法。事件爆發後,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神隱至今,對事件沒有任何回應,英國國會以及美國的貿易委員會,都要求祖克柏必須出席調查聽證會。

「劍橋分析」是如何利用臉書個資幫助川普勝選?英國媒體派出臥底記者調查,讓「劍橋分析」總裁尼克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親口揭露了與川普團隊合作的過程。
 

「劍橋分析」利用臉書用戶的側寫分析資訊,鎖定了那些容易被說服的選民來投放文宣,另外他們還設計了攻擊希拉蕊柯林頓的競選口號,「CROOKEDHILLARY」「狡猾的希拉蕊」,這句話也成為川普競選時的口頭禪。

劍橋分析的總裁曾為了通俄門案調查出席美國聽證會,談話中他語帶嘲弄地形容國會議員,是一群不懂科技的政治人物。川普競選的造勢路線圖也是這家公司經過數據分析所規劃,就連川普最後的得票狀況,也早在劍橋分析的掌握之中。

劍橋分析經理人騰堡表示,川普的普選票輸了300萬張,但卻贏了選舉人票,那是根據資料研究所得到出來的結果,川普得在對的地方造勢,才能把搖擺州的選票給催出來,「我們就是這樣贏的」。

臥底影片曝光後,「劍橋分析」的執行長立刻遭到董事會停職接受調查,這起事件徹底證明了,掌握了網路資訊的人就可以操控群眾意志,進而左右國家選舉;而擁有10億用戶的臉書,讓人感到畏懼。

英國議員柯林斯說,臉書竟蒐集了那麼多個人資料,可以讓第三方組織從中獲得這樣大的利益,而臉書卻不能有效控管個資如何被利用,尤其是被有心人不當地使用時。

洩資風暴重創臉書形象,祖克柏卻仍未現身回應,也讓外界不能諒解。或許這位網路巨人也被自己投射的龐大陰影給驚嚇到,他需要時間思考,如何控制這頭網路怪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臉書#個資外洩#川普#劍橋分析#競選#祖克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2

0.0617

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