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徵鋼鋁稅如七傷拳 傷人亦自損


發佈時間:2018/03/10 1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0 12:0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認為,課徵鋼鋁稅能讓進口鋼鋁價格上揚、工廠回流與增加就業。但其他產業恐將面臨報復,推高相關產品價格,引發通貨膨脹,貿易戰下的美國也是受害者。

川普8日在鋼鋁工人與業者陪同下,批准對進口鋼鋁產品分別課徵25%與10%關稅,並將在15天內生效,初期將排除加拿大與墨西哥。

 

對川普來說,課徵高關稅的原因很簡單。進口品在美低價銷售,造成工廠關門、工人失業,進口品價格若被迫上揚,工廠自然會回流美國,創造就業機會。

這是川普角逐總統時對中西部鐵鏽帶(Rust Belt)選民的重要承諾,他承諾帶回工作機會,獲藍領階級普遍支持,贏得大選。

「鐵鏽帶」從美國東部紐約州與賓夕法尼亞州,一路到西維吉尼亞州,及5大湖區的俄亥俄、印第安納、密西根、伊利諾與威斯康辛州等地。這裡曾是美國工業重鎮,但因關廠與工作外移,「鋼鐵帶」(Steel Belt)成了「鐵鏽帶」。
 

已經啟動連任活動的川普面對龐大執政壓力,今年11月的期中選舉可能丟掉參眾兩院多數黨地位,當然禁不起讓最重要的鐵票支持者流失,這個時候啟動懲罰性關稅不讓人意外。

川普的宣布確實帶來些許成效。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也隨即宣布,位於伊利諾州的工廠決定復工,回聘2年前遭資遣的500名員工。這也獲得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達克沃斯(Tammy Duckworth)的肯定,表示會繼續支持加強國安及保護美國就業機會的立法。

對鋼鋁業者與工人來說,這或許是好消息,但對其他產業與美國消費者而言,高關稅可能是噩夢的開始。

儘管這項高關稅政策是衝著中國,但歐盟等美國長期盟友已揚言回應,歐盟點名可能對美國農產品、酒類等採取報復性措施。

換句話說,美國鋼鋁產業可能因此受惠,但整體代價卻是其他產業蒙受損失。若其他國家對美國進口產品同樣課徵報復性關稅,美國出口將面臨衝擊。鋼鋁價格上揚,汽車、家電等製造業成本也會增加,獲利下降,損害經濟。

對消費者來說,這也不是好消息。從罐頭食品、可樂飲料到房屋建材,生活中處處需要用到鋼鋁,高關稅意味相關產品價格都可能上揚。

美國國內通貨膨脹壓力增加,股匯債市也將受影響,美國經濟好不容易從2008年金融風暴中復甦,可能面臨另一波衝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川普#鋼鋁稅#課稅#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1346

0.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