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韓談非核化 前美官員:美宜謹慎存戒心


發佈時間:2018/03/07 1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7 10:0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李察遜今天說,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在北韓問題上採取「最大施壓」政策值得肯定,不過須提醒,北韓過去在非核化談判上的信用不良,美國應存疑且謹慎應對。

南韓特使團赴平壤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晤後表示,北韓願與美國就非核化議題會談,並在會談期間暫停核武與飛彈試驗計畫。南韓還轉述,金正恩願意與南韓總統文在寅4月底於板門店舉行高峰會。

 

不過,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李察遜(Bill Richardson)及前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都說,面對金正恩的轉變,可視為非核化談判邁出「可能進展」的一小步,但美國應記取歷史教訓,北韓在談判上的信用不佳。

李察遜在前總統柯林頓主政時、曾和北韓交涉釋放美國人質,和平壤有多次交手經驗,他提醒,任何和北韓的談判,進展都會是「緩慢且危險的」。

他認為,朝鮮半島局勢現看似轉趨緩和,這一點上,文在寅有功勞,但面對主持人詢問,川普是否也有功?他則說,應歸功於美國外交團隊「最大施壓」政策奏效,他直言不認同川普透過推特發文,亦不認同金正恩叫囂式聲明羞辱美國總統的做法。
 

海軍出身的柯比也指出,現階段消息都是由南韓釋出,還未見到來自北韓的聲明。他猜測,美國的外交團隊應有一定程度參與,這也是國務院外交工作有了初步成果。

雖然是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時代的國務院發言人,但柯比指出,川普今天在北韓釋出有意與美國就非核化議題對談後、第一時間的推文就顯得謹慎克制,值得稱許。

他和李察遜都提醒,接下來應讓美國外交團隊主導後續談判進程,而美國也須清楚闡明對半島非核化的堅定立場,不要讓北韓重施故技。

柯林頓時代,美國對北韓擁核武問題採取過各式手段,包括接觸交往、查核數量、開會、簽架構協定。柯林頓更曾於白宮與金正日的特使趙明祿見面,美、日、南韓三國當時為換取北韓拆除石墨反應爐,還答應協助北韓建設輕水反應爐的資金及提供原油。

小布希時代,美國對平壤採取較強硬的態度,北韓隨後反悔,宣布退出與美國的架構協定及「核不擴散核條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北韓#金正恩#非核化#飛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605

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