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二孩時代」啟動2年 出生率不增反降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2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2 20:12

中國大陸長達35年的一胎化解禁,全面二孩政策上路2年了,但最新數據卻顯示,出生人口和出生率2項指標都呈現負增長,雖然在去年的新生人口中,二孩比例高達51%,但也有愈來愈多家庭連第一個孩子都不想生。大陸的人口專家就表示,社會結構趨向老齡化的問題會愈來愈嚴重,甚至有可能步上日本的後塵。


 

要聽兒歌、要看卡通任你選,但這裡不是安親班也不是遊樂園,而是鎖定小朋友的兒童美髮沙龍,從色彩鮮豔的玩具和裝潢,到迷你古董車、消防車座椅,這麼多道具企圖拉攏小寶貝的心。有了這些法寶,大陸家長表示寶寶配合多了、變得好乖,不會像在家裡那麼鬧騰;兒童美髮沙龍店長張紅娟說,針對於有的小孩子剪頭髮會特別哭鬧,就解決了這個麻煩。

不只設計可愛的造型,更要消除小朋友剪頭髮的焦慮,這是中國大陸消費升級趨勢下的產物。相中萌娃商機,在大陸全面二孩時代,教育、醫療、娛樂、零售等,相關的、不相關的產業紛紛搶食這塊大餅,但全面二孩啟動2年了,現實狀況卻是大陸的出生人口和出生率「不升反降」,大家對生兒育女並不熱衷。


 

大陸民眾認為「生一個已經會很影響到事業,如果生兩個的話,覺得影響可能會更大」;還有大陸民眾說,工資和現在的收入,也不一定能撫養得起孩子。

大陸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的出生人口有1723萬,出生率12.43‰,相比2016年,2項指標反應低迷。上海社科院研究員左學金透露,很多年輕人不結婚,也就造成結婚率下降;另外結婚了不生孩子,所謂的頂客比例都是在增加。

雖然在一胎化解禁後,新生人口的二胎比例持續擴大,但就算二胎多了,願意生一胎的人卻少了,少子化、老齡化和男女比例失衡的困局,未見曙光。放寬生育政策,仍然不敵育兒成本所帶來的經濟壓力和焦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胎化#解禁#出生率#二孩#政策#制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661

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