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刪任期限制 紐時憂民主潮流褪色


發佈時間:2018/02/27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7 15:4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共有意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紐約時報」認為,歐亞出現威權與強人捲土重來的趨勢,與對當今世界的不安全感、美國總統川普損及民主的作為等脫離不了關係。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就在不久的曾經,當中國大陸領導人想終身治理國家時,會遭國際譴責違背全球追求更佳民主的潮流。但如今,此舉卻完全符合許多國家悖離民主的趨勢,像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V. Putin)、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等。

 

威權主義也在像匈牙利及波蘭這些才擺脫前蘇聯壓迫不過1/4世紀的東歐國家間捲土重來。

對像習近平及前述國家或領袖而言,採行威權有諸多理由,包括在新科技放大動盪不安、恐怖主義和戰爭威脅的時代下,採行威權可保護自身權力和利益,但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已沒什麼國家在道德、威信或其他方面有立場可以大聲說話,其中最沒資格的就是美國。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計畫」(21st Century China Program)主席謝淑麗(Susan L. Shirk)說:「我的意思是,現在誰會在國際上懲罰他(習近平)?」
 

謝淑麗與其他專家形容,「威權復辟」像傳染病般在全球散播開來,已破壞自由民主與市場經濟創造繁榮和平等的最佳途徑所遵循的信念。

紐時指出,習近平相信唯有穩定才能確保中國大陸像世界強權般的復興。澳洲羅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東亞計畫主任瓦瑞爾(Merriden Varrall)說:「看來他(習近平)由衷相信,自己才是唯一能實現此願景的人。」

去年秋天在中共的大會上,習近平甚至提出中國大陸是開發中國家的新典範,暗示美國與歐洲不再像過去般具吸引力。

曾於2012到2014年出任美國駐俄國大使的麥弗爾(Michael A. McFaul)說:「要是在30年前,習近平與艾爾段這種搞法,一定會招致國際間排山倒海憂心:『你們偏離正道』,但現在沒人再出來講他們了,川普尤其不會。」

川普政府今天淡化習近平刪除連任限制之舉。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說:「我相信這是中國考量何者對國家最有利所做的決定。如同各位所知,總統(川普)競選期間曾談論過許多關於職務任期限制,並支持美國要有任期限制,不過這種事需由中國自己決定。」

批評者表示,儘管川普可能沒削弱美國的民主,但他民粹式訴求、本土主義的政策、敵視新聞媒體與檢視權力的傳統,以及對部分強人的欽羡,卻與那些威權主義者如出一轍。

紐時認為,這股追求威權主義的潮流,是根植於對當今世界的不安全感並害怕受影響:全球化與貧富不均加劇、科技驚人地進步,以及對像敘利亞內戰、分離主義與恐怖主義等極端暴力的迷惑。
 

反映西方自由主義價值基石的後冷戰體制,似乎不能應付當前變局。曾屬他人燈塔般的國家,也正因相同的焦慮及內部衝突而耗弱。

麥弗爾說:「美國的自由民主乃至歐洲,不再是能讓其他國家追尋的精神典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習近平#任期#修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0567

0.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