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任期無限展開」 國際媒體這樣看

編輯 蒲映汝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7 1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7 15:51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近日大陸傳出,中共中央委員會提議修改憲法,刪除中國國家主席任期的規定,疑為習近平無限期執政鋪路。國際媒體對此表達多種意見,CNN甚至說「習近平會有此動作,恐怕是衰弱徵兆。」

CNN:

中共將取消總統任期限制,替習近平「無限期治理國家清掃出道路」,分析師表示,這看起來像是展現「絕對權力」,但其實恐怕是習近平衰弱的徵兆,顯然他不願意讓潛在的政治對手崛起。


BBC:

2012年12月5日,在當選國家主席不到一個月後,習近平在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週年大會上引用了鄧小平的語錄: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

 
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是1982年《憲法》的重要貢獻。36年後,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卻被中共委員會建議從憲法中取消。不出意外,這條建議將在今年兩會期間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
 

紐約時報:

中國有一個新的官方政治教條。這個教條被稱為「習近平思想」他無所不在,學校、報紙、電視、互聯網、廣告橫幅等,都在宣揚國家主席、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的思想。

這個意識型態的官方全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久將被賦予更重要的政綱地位:他將進入中國憲法的序言。

簡而言之,這個教條是在國家、政黨和習近平三方層次上鞏固和加強權力的藍圖。

 

經濟學人:

中共中央委員會提議修改中國憲法,其中一項建議是刪除國家主席只限出任兩屆的規定,有意見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猶如復辟帝制。

 
生前受到中共壓迫的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於2008年參與起草《零八憲章》,提出言論自由、人權及自由選舉等主張。《零八憲章》談及憲政的一段,指出「在中國,帝國皇權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了;在世界範圍內,威權體制也日近黃昏;公民應該成為真正的國家主人。祛除依賴「明君」、「清官」的臣民意識,張揚權利為本、參與為責的公民意識,實踐自由,躬行民主,尊奉法治,才是中國的根本出路」。


金融時報:

劉鶴攜改革承諾赴美對話!但下月劉鶴恐出任更高經濟事務職位,因此恐怕會受到川普的冷淡對待,美中恐無法展開和中國的經濟對話,可能準備在貿易方面與中國攤牌。

 

德國之聲:

中國官方媒體周日發表消息,中共中央委員會建議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刪除國家主席和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表述。這是中共中央委員會就修改憲法提出的一系列建議之一。有關修改預計將在今年三月召開的人大會議上通過。

這意味著習近平將在2023年國家主席兩屆任期到期後,將得以繼續連任黨和國家領導人。這一消息引起了中國民眾的關注與討論,對一些網民來說,這是一次歷史的倒退。

 

南德意志報:

駐京記者Kai Strittmatter撰文《在雲上》的文章指出,如果修憲成為現實,那麼習近平將成為中國自毛澤東時代以來權力最高的領導人。

「只要黨願意,那麼習近平甚至可以成為終身制的主席。習近平曾經承諾,要給中國人帶來一個『新時代』,如今這個新時代真的要來了。」

南德意志報記者將習近平比做凌駕於雲上的領導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任期#中共#修憲#紐約時報#CNN#BB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846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