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用再搭機看病 台醫生駐點馬紹爾助診

記者 黃貞怡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3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3 23:03

馬紹爾因為醫護人員不足,居民如果生重病,往往得就近飛到菲律賓或關島就診,費時又費力。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特別派出滾動醫療團,前往馬紹爾協助看診,同時也訓練當地的實習醫生,記者林亞男、黃貞怡來自馬紹爾的報導。


 

台灣的骨科醫生戴念國,熟練快速地將要開刀的部位固定好。戴醫師是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滾動醫療團的一員,在馬紹爾駐點的日子,過得跟在台灣一樣忙碌,每天看診人數2、30位跑不掉,因為台灣醫生的醫術,已經在馬紹爾做出口碑。

像一位9歲的Iberson,從樹上摔下來骨折,當時幫他開刀的不是骨科醫生,結果骨頭沒接好,走路歪歪斜斜,醫院一知道雙和要派戴醫生來,趕緊排時間再開一次刀。馬久羅醫院是馬紹爾最大的公立醫院,但很缺醫護人員,因此雙和醫院每月派醫生赴馬紹爾,重症病人不用再轉診飛去菲律賓、關島或其他地方,降低風險也省了醫療成本。

戴念國表示,他們能為病人做的就直接為他做,所以目前開刀房甚至都是排滿的,就是能做多少都盡量做。戴醫生不管是在開刀還是在看診,都可以看到身邊有個小跟班,就是馬久羅醫院的實習醫生大衛。
 

早上8點半大衛準時出現在醫院,跟戴醫生討論個案,臉上看不出來前一晚才剛值完夜班,接著又馬不停蹄去巡房,實習生活可以說是相當精實。大衛表示,戴醫生是一位很好的醫生,身為醫生,他的態度、教學的方式都很好,是很有熱忱的醫生;身為實習醫生,他相信,他得負起的其中一項責任是要做的比醫生要求的還要多。



以前馬紹爾政府把實習醫生送去美國,他們取得執照後卻沒人要回鄉,雙和醫院發現培訓當地人才的重要性,於是協助建立實習制度,曾在台灣學醫的大衛,極有可能成為第一位領取當地醫生證書的馬紹爾人。

戴念國說,每個月去一個主治醫師正好是不同科別,所以他可以接受各種科別的訓練。由於當地的人並不是都講英文,是講當地的馬紹爾話,所以大衛也會常常擔任翻譯。

馬紹爾不只醫療欠人力,硬體也缺乏系統管理,由於馬紹爾民眾的住家沒有地址,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身分證,雙和醫院決定導入指紋辨識,來解決一本病歷多人混用的亂象。

雙和醫院副院長林家瑋表示,病人來到醫院之後在掛號的時候,常常因陋就簡,所以可能會很多人共用一份病歷,或著是一個人有好幾份不同的病歷,經由指紋辨識,只要在第一次去的時候建立個人基本資料,之後就可以用指紋辨識系統,確定病人的身分。

為簡化看診流程,雙和醫院捐贈了影像通訊系統,讓醫生不管在門診、住院或急診室,都能判讀病例跟檢驗報告,有問題的話還可以連線台灣專家討論。林家瑋指出,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會在台灣同步看到這個X光片,然後可以進行正確的診斷,協助當地的醫生醫療的處理。
 

雙和醫護人員歷經辛苦的跳島,飛越5600多公里遠赴馬紹爾,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靠著醫療軟實力拚外交,帶台灣走出世界,也讓世界看到台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馬紹爾#實習醫生#戴念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52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