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做大上海第一大! 青翠蔬菜變黃金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逸民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3/23 07: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毒奶事件爆發之後,曾經為你報導過台灣小農看準大「有機農業」的發展,獨闖上海辛苦經營農場,這次我們再帶你看的也是台灣人在上海開的農場,但這次不是「小農」,而是「大農」,號稱華東最大的私營農場。這個台灣人農場位於寸土寸金的上海,一口氣擁有超過上千個溫室,這兒種的青菜水果貼上自己的品牌,銷往全上海幾乎所有大賣場,做出規模做出口碑,甚至還被即將到來的上海世博看中,入選國際級的世博盛會的「蔬菜供應商」。看台灣人如何把青翠蔬菜變成黃金白銀,又是如何用台灣精良的農業生產育種技術,培育出獨一無二的新品種「高麗菜」,讓從不吃高麗菜的上海人「愛不釋口」。

◎2千萬人口 上海趨勢性商機走前端

繁華上海,所有頂級的奢華的都在這,人擠人的大上海加一加,2千萬人口跑不掉,這麼多人,吃的蔬菜水果哪裡來呢?4部大型冷藏貨櫃車,每天來來回回送菜賣菜,貨櫃車的主人是他,台灣人劉心遠。

看中大上海千萬人口的蔬菜生意,這個人乾脆登陸,賣起「自己種的菜」,上海近郊金山區一口氣上千個溫室大棚,整排門一起開,溫室的邊際在哪根本看不到,阡陌連綿總共是22萬坪農田,沒錯,這麼一大片,就是劉心遠幹的「傻事」,他真的把寸土寸金的上海拿來種菜。

農場台商劉心遠:「這個是這個,是那個什麼,那個是…。」記者:「油麥菜?」劉心遠:「 對,油麥菜、A菜啦。」

◎「綠經濟」華東正HOT 台商緊抓需求

20多萬坪上海金山區的土地,上千個溫室大棚,如果這些數字聽起來還是沒概念,那麼我們再告訴你這兒的規模,稱得上是華東私營農場裡數一數二的。記者:為什麼冬天要整地?」農場工人:「要重新那個啊,(耕作)整地要育苗。」

算一算光是一個整理中的大棚,1、2、3、4、5、6,竟然同時有6個人在工作,在上海賣菜,賣到經營起大型農場,這可不容易。劉心遠:「我人很多啊,我們最多這個一個場。」記者:「多少人?」劉心遠:「100多,個這個農場100多個人,我們整個3個農場加起來400多個人。」

◎走進「綠經濟」產地 百員工人聲沸

管理數百個工人很費事,而且他們大多數還是最純樸的農民。農場工人:「妳看那個指甲,不是啊,哎啊那個瘀血了,裡面有瘀血了不是。」

一看到鏡頭,立刻過來給我們看除草除到受傷的指甲,這3個阿姨很可愛,平均年紀57歲了,但她們卻是農場裡「年輕一輩」的雇員。農場工人:「我們小孩啊。」記者:「都到哪去了?」農場工人:「小孩到上海。」記者:「上海做什麼?」農場工人:「做那個網路的。」記者:「為什麼不做農啊?」農場工人:「不做農嘛,他讀書讀出去了嘛。」

◎充滿「手勁」 22萬坪地機械化幾希

不管是在上海還是在內陸省份,大陸農村現在就是這樣的情形,年輕人全到城市工作,務農人口嚴重老化,劉心遠的農場常常空有土地,空有設備作物,卻沒有「人」。

劉心遠:「菜看它們爛都來不及採,沒辦法採,你沒有人嘛,採菜沒有辦法機械化,只能用手去割的。妳看這個這是菜心嘛,他採的那個手工採得非常的,他一根一根的,他手上那麼多,不是割的,他一切一根一切一根。」

◎打進全上海賣場! 蔬菜就靠差異

要當「華東最大」,困難不少,必要時,老闆也得下田,不過好在這「劉氏農場」依舊做得很紅火,不信你看農場門口這一串招牌,全上海幾乎所有的量販賣場都用劉心遠種的菜。因為夠大,規模出來了,連上海世博這種國際級的盛會,都看中他,有機無毒,是這個農場裡的另一個秘密武器。劉心遠:「就下來了嘛,裡面好漂亮,就可以吃,很好吃甜吧。」

◎不吃高麗菜的上海人 因他改變

能現採現吃,保証無污染,這才被世博相中青睞。劉心遠:「這個是新的品種,叫做呃我們把它取做『雪山甘藍』,是台灣過來的。」

別小看這棵有點不起眼的高麗菜,它可是台灣來的「改良新品種」,剛開始試種不久,連幾乎根本不吃高麗菜的上海人,都愛吃到不行。記者:「這個對你們來說,也是味道很好喔?」農場員工:「很甜喔,嗯,是不同的。」

◎看準「雪山甘藍」滋味足 大量種

劉心遠打算用它來「征服」世博,上海人沒見過的、獨一無二的「雪山甘藍」,世博期間將大量種植,劉心遠計畫將它以「世博有機蔬菜」之名,推出市場。劉心遠:「這顏色也可以蠻漂亮的,這我們明年7月後大概會大量的種。」

◎上海一車菜 全中國農夫同時較勁

農場很有規模不夠,產值穩定不夠,搶下世博供應農場的資格也不夠,要在大陸農業闖出一片天,得做出「差異化」,種別人種不出來的特色菜,不信,你看看這個場面。記者:「這樣一斤這樣是多少錢?」菜販:「一毛五。」

上海邊上的農貿市場,每天幾百噸的甜椒、青菜一車車貨櫃,川流不息,不分時段,數以噸計的大批「運菜車」,從安徽、四川、山東往上海來,想像一下,要在大陸單槍匹馬闖「菜市場」,有多麼不容易,偏偏台灣人「劉心遠」不信邪,要做就做最大的,賣個菜也要賣到國際級的世博盛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有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367

0.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