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哈佛小子創網路叫車公司 改寫印尼交通面貌


發佈時間:2018/02/05 15: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5 15:0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Google等世界知名企業暨基金,日前大筆投資印尼網路叫車公司Go-Jek,引發外界好奇。這家公司到底有何魅力吸引巨人目光?創辦人納迪姆又是如何改寫印尼交通服務業的面貌?

Google、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以及中國在線平台美團點評等大型團隊,日前集體參與GO-JEK約12億美元的募資,當中Google投資約1億美元。Google表示,注資Go-Jek將深化Google對印尼網絡經濟的投入。

 

Go-Jek主要在印尼提供「計程摩托車」的網路叫車服務,也有送貨、代買餐點及行動支付等業務,在印尼市場地位領先競爭對手Grab及Uber。

到底Go-Jek有何魅力贏得重量級投資者的關注?這要從今年33歲、Go-Jek創辦人納迪姆(Nadiem Makarim)的創業之路談起。

納迪姆是2017年印尼社群媒體最受歡迎的企業執行長,受歡迎程度遙遙領先對手。說得一口流利英文的他,經常成為鎂光燈焦點,連印尼總統佐科威也曾接見他,盛讚他創業有成。
 

納迪姆畢業於美國布朗大學,取得哈佛大學商業管理碩士學位,並曾在國際管理顧問公司任職。他原本有機會在歐美金融市場中闖出一片天,但回到家鄉印尼後,卻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他的創業靈感來自於他對市場的了解。由於印尼交通壅塞嚴重,長久以來,「計程摩托車」是民眾賴以通勤的交通工具。

傳統的計程摩托車司機,通常聚集在街角守株待兔,他們可能沒有官方證件,車資也是討價還價,有時司機會看準乘客趕時間,漫天喊價。

納迪姆在與摩托車司機聊天後發現,這些司機通常一天工作14小時,但只跑了4、5趟車,這意味他們70%到75%的時間沒有工作,只在等待客人。

他意識到這樣的交通和經濟問題,決定開發一款APP,更妥善利用計程摩托車這項印尼的交通資源。

Go-Jek目前擁有超過25萬名司機服務,不僅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萬隆、泗水與峇里島等其他地區的用戶,也能使用這款APP叫車。

以記者自身經驗為例,遇到重大突發新聞時,過去只能仰賴排班計程車,但塞車往往令人心急。但現在,只要透過手機訂摩托車,不到5分鐘,摩托車就會在指定地點接送記者穿越大街小巷、避開車陣,在最短時間內到達目的地。Go-Jek的收費,完全依照網路訂車時估算的價格,也比搭乘路邊的計程摩托車便宜,無需討價還價。
 

Go-Jek的出現,改變了印尼計程摩托車混亂無序的狀態。它引進網路預訂系統和統一的收費標準,同時招募、訓練自己的騎士,並發放統一的綠色制服、綠色安全帽以及接單的智慧型手機。

乘客在叫車前,APP會顯示出發地到目的地的距離以及估算費用。Go-Jek每公里收費4000印尼盾(約新台幣9元),公司抽取車資的20%。

Go-Jek另有提供汽車接送服務,稱為Go-Car,一名22歲的Go-Car司機賈迪思(Jadihz)告訴中央社記者,他每天開12小時,扣掉給總公司的部分,一個月能賺1200萬印尼盾(約新台幣2萬8000元),這對當地年輕人而言是相當優沃。

此外,以Go-Car為例,消費者透過網路叫車,很多時候都會遇到新車,而且司機很有禮貌,耐心與乘客溝通,甚至還具備基本的英文能力,不會出現傳統計程車惡意繞路、態度不佳的情形。

對於印尼市場,納迪姆信心滿滿。他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他相信印尼能引領東南亞的行動革命,因為社群媒體的發達,反映印尼民眾對智慧型手機的需求。
 

他信心十足說,搭乘Go-Jek讓很多人感覺到是「印尼之光」,這種形象也對公司發展幫助很大。納迪姆認為,消費者因為Go-Jek提供的服務讓生活變得更快樂,這也是另一項重要的KPI(關鍵績效指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納迪姆#叫車#Go-Jek#交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1112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