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與陸企交易如棉花糖 誘人但易瓦解


發佈時間:2018/02/02 18: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2 18:3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許多國家引領企盼來自中國大陸的投資,但英國政界人士史克利文歸納英國自身經驗說,與陸企交易如同棉花糖,交易看似大且誘人,但一旦觸摸,就開始瓦解。

英國首相梅伊(Teresa May)率團訪問中國之際,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今天在報導中提出多起「無法兌現的中國在英投資」。

 

例如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由私人房地產企業皮爾(Peel)與中國集團森華資源控股有限公司簽署協議,森華投資1.75億英鎊(約新台幣74億元),在麥西(Mersey)河畔威勒爾(Wirral)修建國際貿易中心。

不過,報導說,多年後,威勒爾地區議會聲明說,「與森華共同開發的項目計畫已不再推進」。

計畫難產除了森華公司董事長邵瀚萱宣布破產,也與當前北京當局出手阻擋資本外逃有關。
 

報導說,這類讓人失望的事件,讓前英國政府時代承諾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失去些許光彩。影響所及,現任首相梅伊因此更加謹慎。

一名曾參與威勒爾與森華磋商的知情人士說,英方太天真了,「中國人從來都不會對你說不」,「如果你帶來了一名商人或政客,中國人會盛情款待,你很容易會認為你搞定了一份協議。」

這名知情人士說:「我們明白了,沒有中國政府批准,你就無法拿到中國投資,除非你是(中國)大型跨國企業。」

知情人士說:「現在中國政府告訴企業要把資本留在國內。」

一筆確實獲執行的交易是大型國有企業北京建工集團(BCEG)投資1200萬英鎊參加興建曼徹斯特機場附近的新商業園。北京建工在當地設立了辦事處,曼徹斯特如今開通北京和上海的直航。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去年曾發表文章說,中國對英國的非金融類投資包含各行各業,投資總額達180億美元。

但報導說,在「鋼鐵之城」雪菲爾(Sheffield)許多地方,中國投資的承諾並非總能獲得落實。
 

雪菲爾曾於2016年炫耀與四川國棟建設達成的10億英鎊交易是英國最大的房地產交易,但四川國棟後來發現低估修復經費後,撤除了投資案。

部分雪菲爾人士對市議會與四川國棟的交易提出批評。

曾為市議會負責人的史克利文(Paul Scriven)說,與陸企的交易就像棉花糖,「它被繞成了一種大的、誘人的東西,但當你觸摸它的時候,它就開始瓦解。」

報導說,史克利文曾根據資訊自由法律,要求了解雪菲爾與四川國棟之間更多的協議內容,卻因「商業機密」為由遭拒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棉花糖#投資#中國#英國#梅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687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