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肆逮捕律師709事件 一次看懂


發佈時間:2018/01/29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9 19:0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近20年來,中國自由派律師漸成為推動平等法治及維權的要角,遭到官方忌憚。在此背景下,中國官方2015年7月9日起在境內展開一連串逮捕自由派律師的行動,被稱為「709事件」。

據位在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其他相關單位及人士的不完全統計,截至2017年9月的2年2個月期間內,「709事件」被逮捕下獄及被拘留、約談、傳喚、限制自由等遭遇的律師及相關人員已達320餘人。

 

這其中,近日受到中國境內維權人士聲援的王全璋,就是2年半過去仍然在押候審,音訊杳然的一人。其他被拘捕的律師,有人刑滿出獄;有人仍在獄中;有人交保候審後仍被判刑,仍有牢獄之災。

約自2000年起,中國部分自由派律師基於對平等、法治、人權的理念與追求,以及眼見各級政府侵害人民權益及便宜行事的不滿,加上中國民間維權意識的興起,逐漸形成一股推動力量,藉由行使辯護職權伸張民眾權利,進而宣揚理念。

然而,這些被外界稱為「人權律師」、「維權律師」的自由派律師,也同時受到中國官方注意,特別是來自政法委系統的壓力。在「709事件」前,對律師監聽、約談、警告、跟蹤,乃至於拘捕下獄等事端,不一而足。特別是2012年底中共18大以來,更是明顯。
 

2015年5月,中國維權人士徐純合在黑龍江慶安火車站遭民警攔截,混亂中不但遭員警開槍擊斃,當地警方事後還拘留20多名到場聲援的民眾及律師,引發660名中國律師集體連署抗議,被認為種下了「709事件」的近因。

2015年7月9日凌晨,北京知名人權律師王宇的住家先是網路被切斷,隨後被20多名不明人士從家中帶走,開啟逮捕的序幕。10日,北京以受理維權案件著稱、也是王宇所屬的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周世鋒、李姝雲及另2名行政人員先後被帶走。

同一天,中國官方擴大對律師的搜捕行動,不到48小時,北京、天津等15個省區比較活躍且曾受理維權案件的律師,陸續被警方及國家安全保衛人員帶走。這一系列行動隨即被轉發到海內外網路上,讓中國律師界陷入風聲鶴唳。

經過3天在中國各地的大規模逮捕,中共官媒新華社11日深夜發表題為「揭開維權事件的黑幕」的評論,除證實有律師被捕及傳喚,並指「公安部指揮摧毀一個以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為平台」的「犯罪團夥」,還說「維權律師」是「擾亂社會治安的犯罪行為」。

這篇定性意味十足的評論12日由人民日報發表後,對維權律師的逮捕行動更見激烈。除了逮捕下獄,官方也使出恐嚇意味十足的拘留、約談、傳喚、「短期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且將範圍擴大到這些律師的家屬、助理、前當事人及一般維權人士。

在中國官方這樣的定性下,2年半來雖讓中國律師界的維權聲音似見沉寂,但並沒有完全被抹煞,對平等、法治、人權的追求並沒有改變,只是轉入了更隱蔽的角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709事件#律師#維權#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0559

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