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冰花男孩善款遭「分配」 本人只領RMB500元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8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8 20:35
圖/新華網
圖/新華網

大陸一位5歲的小男孩王福滿,因為一張滿頭冰霜的照片在網上爆紅,大家還封他為「冰花男孩」,事後透過媒體報導才知道,冰花男孩家住在雲南昭通山區裡的貧困鄉村,是標準的留守兒童,父親在外地工作,他和姊姊由年邁的奶奶照顧,家境困苦的他在冬天裡為了求學,得徒步走40分鐘,這故事讓人心疼,而各界的愛心善款也紛紛湧入,截至16日有3千筆總共人民幣70多萬的善款匯集到了當地青少年基金會,但最後卻被發現,實際交到王福滿手中只有人民幣500元,掀起批評聲浪,後來基金會解釋,善款沒有指定捐款對象,所以他們把錢分配到當地11所縣區小學,幫助和冰花男孩一樣的孩子。


 

小男孩頭髮、眉毛都是冰霜,看起來像個小雪人,後頭同學忍不住哈哈笑,一張照片在大陸網上瘋傳,小男孩還因此被封為「冰花男孩」,而這位冰花男孩背後卻藏著令人心疼的故事。冰花男孩王福滿表示有一天上學沒戴帽子,所以到學校之後,監考老師就喊他,喊他拍幾張照片,當時他走在路上一點感覺都沒有。

冰花男孩叫做王福滿,今年8歲,家住在雲南昭通山區,冬天裡為了到學校上課,得在零下9度左右徒步走40分鐘。冰花男孩就讀的轉山包小學,海拔2800公尺,屬於高寒山區,冒著冰雪上學是常有的事。

除了求學辛苦,冰花男孩也是標準的鄉村留守兒童,父親在外地工作,他還有姊姊由年邁的奶奶照顧,家境困苦。王福滿祖母姚朝芝指出,他在學校得到2個麵包,他姊弟倆吃一個,非要省一個給我,不吃還不行,他說「奶奶你要吃點,你帶我們兩姊弟太辛苦了!我爸爸和你太辛苦了」
 

一家人住在簡陋的矮房裡,幾年前政府扶貧計畫,雖然幫忙蓋了新房,但也因此欠下5萬元債務,父親為了盡快還債,難得才回家一趟。王福滿父親王剛奎表示,除了吃的自己用的,剩下的就拿來還帳,所以孩子經常打電話來說要買東西和衣服,他一樣都沒幫孩子買,就想著省下來把帳還了。

想著還清債務,沒錢替孩子買保暖衣物,冰花男孩在冰雪裡受凍,透過媒體報導引起社會關注,愛心人士紛紛捐出善款和物資,有了鞋子、帽子、整套保暖衣物,冰花男孩跟同學還領了人民500元的善款。

儘管冰花男孩很滿足,但外界卻起了質疑聲浪,因為冰花男孩故事受關注後,各界善款匯集到了當地的青少年基金會,截至1月16日為止,有3千多筆,總共人民幣70多萬的善款,但冰花男孩實際卻只領了人民幣500元。昭通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辦公室主任陳宇指出,在後台上的捐款留言都是說「給像冰花男孩這樣的孩子們」,或者捐贈給貧困山區的孩子們,留言都不是說一定要捐給「冰花男孩」。

基金會解釋善款並沒有指定捐款對象,所以他們將這筆錢發放到當地11個縣區小學,給和冰花男孩相同的孩子,如此自行分配善款的結果引來罵聲不斷,更擔心善款最後到底能不能幫助到需要的人。昭通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辦公室主任陳宇表示,目前各縣區正在發放,這個過程最後會以就是簽領表、還有照片,都會全部公布。

為了滅火,之後基金會將公布所有善款流向,而當地教育局也加碼投入人民幣200萬,要解決高海拔地區學生取暖問題。冰花男孩的故事不只凸顯了大陸貧困鄉村情形,也讓慈善機構捐款到底用在哪重新受檢驗。

圖/新華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冰花男孩#下雪#保暖#捐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6

0.1211

0.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