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品味生活 蔦屋書店創辦人翻轉書店風貌


發佈時間:2018/01/15 23:10

全世界最美書店之一的代官山蔦屋書店,翻轉傳統書店的模樣。難得接受媒體採訪的蔦屋書店創辦人增田宗昭也接受TVBS獨家專訪,分享在網路世代之下書店的風貌轉換。透過商場的設計,像是導入寵物友善步道,舉辦跳蚤市集,增加消費者留在書店的時間,另外還有獨特的職人店員,提供美食、建築、設計、文學等專業的建議,重新定義50歲到60歲PremiumAge的生活體驗,在出版業不景氣之下,利用書與相關產品以及所處環境空間產生連結;讓實體書店發揮不同於網路書店的價值。


 

白色的建築物搭配綠樹如蔭,就像是隱身在森林裡的圖書館,這裡是全世界上最美的20家書店之一,代官山蔦屋書店。

有許多地攤位還有樂手在現場演奏,是不是非常有法國香頌的感覺呢?這邊其實是代官山的蔦屋書店,一年會舉辦2次的跳蚤市場,讓許多人都來這邊走走逛逛。

即使是平常日也人氣不減,戶外空間不只有跳蚤市場,假日還有市集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來到代官山T-site,可以看到這邊有很多漂亮的戶外餐廳還有專門店,但最特別的地方還是這裡,是個寵物友善步道,因此可以看到很多人,帶著自己心愛的寵物來這邊走走。
 

因為少子化和高齡化很多人都有養寵物,設計出平緩、開闊的走道,還有讓寵物喝水休息的地方。書店外牆是由一個又一個T所交織而成,除了代表蔦屋之外,也說明著這裡是T-SITE大型複合式的書店商場。

沉靜的店內空間,蔦屋不想做單純的書店,而是一個販賣生活方式的文化場所。蔦屋書店創辦人增田宗昭說只要人在那個空間就會覺得舒服,來到這裡可能發現什麼,如果有這樣的地方,人生會變得更豐富,所以他打造出代官山T-site。



因此他們將消費者定位在年齡約在50-60歲,擁有時間、金錢同時追求生活品味的PremiumAge,營造出的適合他們的書店氣氛。蔦屋書店賣的是一種生活體驗,因此還有職人店員提供專業的服務。

對建築以及室內設計相關方面相當孰悉,馬上就能提出建議。職人們透過選書、陳列、內容企畫,替為客人提供旅遊規劃、室內設計等服務。

蔦屋書店創辦人增田宗昭表示包括亞馬遜等其他電商,主要是搜尋商品的,但蔦屋書店想提供的是發現事物的價值。

根據日本全國出版協會調查顯示,1999年日本全國書店總數2萬2200間,到了2014年只剩下1萬3943間少了9千多間。等於一年就有600家書店消失,平均一天2家宣佈歇業。但在出版業不景氣之下,翻轉傳統形式的書店卻愈來愈多。
 

隱身在巷弄裡面,一走進來你可能還有點摸不著頭緒,不知道究竟是做什麼的。其實這裡是一家書店,一整家店裡面小小的只有5坪只賣一種書。位在銀座的森岡書店,販賣的書搭配適合的陳列方式,讓書本彷彿化作展覽的一部分。

森岡書店店員表示透過陳列介紹這本書的世界觀,我們也會請作者盡量在現場和讀者溝通。像是這個星期的主打星,是攝影師須田誠出版的攝影集,透過牆上的照片訴說這次攝影集的概念。

逛書店變成了文化體驗的一部分,前所未見的書店模式,反而吸引了全球各地的愛書人來這裡參觀。對於電商崛起,實體書店是否有存在的必要,透過書店革命看到另外一種答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書店#代官山#蔦屋#文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619

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