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魂38分!夏威夷烏龍飛彈警報 百萬人嚇壞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5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5 20:4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場烏龍,讓美國夏威夷居民和觀光客度過最驚恐的38分鐘。夏威夷飛彈警報系統,當地時間13日早上誤發警報,讓當地以為北韓飛彈正朝著夏威夷來,嚇得大家立刻尋求避難,有人把小孩送進下水道,把車停在山間隧道,也有人開始打電話給親友,就怕再也見不到面。但沒想到這原來是一名職員按錯鈕,導致系統發出警報,也讓夏威夷人虛驚一場。


 

警報聲響徹雲霄!美國夏威夷時間13日早上8點07分,140萬居民和大批觀光客就因為這個烏龍警報,陷入一片恐慌。飛彈警報插播說「這不是演習,如果你在戶外,立刻尋找建築物避難」。

不只電視、收音機的節目插播,手機人人都收到警報簡訊,警告彈道飛彈正朝著夏威夷而來,要大家立刻尋找避難處,還強調這不是演習。有人急忙把孩子塞進下水道,遊客更是大包小包,準備逃難。正在夏威夷參加高球公開賽的選手也推文,說包括太太和小孩一家人全躲在浴缸,蓋上床墊祈禱一切不是真的。

美國網路搜尋「如何在核飛彈下生存」也立刻激增,有觀光客甚至在飯店開臉書直播。在警報發出38分鐘後,夏威夷官方才發出更正簡訊,說一切是烏龍,夏威夷沒有飛彈威脅、也沒有危險。
 

不過去年11月北韓發射射程可達夏威夷的新型洲際飛彈火星15型,時間點幾乎跟這次警報一樣。夏威夷州州長伊藝指出,換班交接時的一道程序,原本是要確認系統正常運作,但一名職員卻按錯了鈕。

正當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互嗆,誰桌上的核按鈕比較厲害,一次人為疏失,就讓夏威夷人飽受驚嚇。有民眾甚至把車停在山中隧道避難;觀光客則是擠在飯店大廳,不知所措。希爾頓花園酒店經理普拉特森表示,大廳擠滿約100人問問題,從總機、櫃台甚至到門房,在每個門都貼上告示。

有遊客甚至搭Uber到機場,準備搭下一班飛機離開。觀光客表示,當時立刻通知飯店退房,然後要去機場,不想待在那裡等著是否會被炸掉。

其實夏威夷已經開始升級緊急應變計畫,上個月進行冷戰時期的核攻擊警報測試,是1980年代以來第一次。一旦北韓飛彈朝夏威夷發射,估計約30多分鐘就會抵達,夏威夷州政府說,一旦發布警報,可能只有12分鐘能避難。前副助理國務卿甘亞德指出,必須回到未來、回到冷戰時代,認真看待民防。確認警報系統都到位且正常運作,不能再發生像那天一樣的單純人為疏失問題。

其實美國軍方早偵測到並沒有飛彈發射,警報發出12分鐘後,夏威夷眾議員加巴德,率先上網推文說警報錯誤;北美空防司令部也出面澄清;但夏威夷官方因系統疏漏,直到38分鐘後才發出更正簡訊。夏威夷州州長伊藝指出,這次很不幸且遺憾,會找出如何改善程序讓它不會再發生。

現在夏威夷官方為警報系統增加「取消模板」,好能迅速修正錯誤,未來發布警報也需要2人簽核。不過長達38分鐘的驚魂記,也讓夏威夷人警覺,面對北韓飛彈威脅,他們恐怕還沒準備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核彈#夏威夷#警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727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