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略地位加科研價值 印度洋引關注


發佈時間:2018/01/08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8 12:3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大陸專家表示,印度洋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和豐富的科學研究價值,因此引起了大陸科學界對這片海洋的關注。

新華社稍早前報導,正在執行中國和巴基斯坦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任務的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實驗3」號科考船,6日駛進了印度洋。

 

聯合考察首席科學家林間接受訪問時,作了以上表示。

據報導,林間說,大陸科學家所以關注印度洋,一是印度洋「很年輕」,在地質年代上,它是地球上最年輕的大洋。

林間說,印度洋複雜的地質構造,無論對認識現今青藏高原構造,還是地球歷史上板塊演化,乃至地幔柱活動,都具有重要科研意義。
 

其次,印度還很「特立獨行」,尤其是西南印度洋中脊,因其獨特的「超慢速擴張和傾斜擴張」特徵,近年來已成為地球科學研究的熱點地區。

此外,印度洋還「相當富有」,蘊藏錳結核、鈷結殼、天然氣水合物、稀土元素、磷塊岩等多種資源,是研究「慢速─超慢速擴張洋中脊熱液成礦」的關鍵區域。

據報導,截至目前,大陸科學家在印度洋底新發現了許多海嶺、海溝、海山等地理實體。

林間說,在大陸「一帶一路」建設中,印度洋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和豐富的科學研究價值,尤其是印度洋沿岸的巴基斯坦,處於歐亞、印度和阿拉伯三大板塊的匯聚部位,是研究板塊碰撞造山過程的關鍵區域,存在諸多國際廣泛關注的地學問題。

近年來,大陸科學家甚至是軍艦近年經常在印度洋出沒,受到印度當局高度注視。

2011年,中國與國際海底管理局簽訂了國際海底多金屬硫化物礦區勘探合同,勘探位置也位於西南印度洋中脊,面積一萬平方公里。

除了科學勘探,最近外傳解放軍計畫在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設立海軍基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印度洋#戰略地位#海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28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