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志工調查!22.8%做過志工 略低美日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1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1 23:38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不過根據衛福部資料,台灣領證志工人數只有105萬人,換算人口比例5%。不過這其實是「領證數」,衛福部問卷調查得知15歲以上民眾,有22.8%參與過志工服務,平均每星期服務3.9小時,以女性略高於男性。對比美國的24.9%、日本的26.3%還是偏低,但與過往比有逐年提升的趨勢。


 

帶著早餐來到陳伯伯家,佈老時間銀行的志工,每週定期都會來找他。佈老志工服務長輩陳伯伯說,志工們來陪伴他、幫他打掃家裡,非常高興。陳伯伯80歲了,做志工做了1、20年,5年前掃街時車禍腿受傷,只好搬離過去的生活圈,到方便的1樓居住,老伴過世後一個人生活。

佈老志工大隊長陳月足說「因為他的生活圈都是在那邊,所以他這邊沒有很熟的朋友鄰居,還是要回到我們銀髮族俱樂部那裡,他覺得很快樂,而且都在那邊做志工,那有時候我們的志工會來接他。」佈老時間銀行4年來2000多位志工,累積服務時數超過20萬小時。志工都要經過18小時訓練,受訓完成領證才能開始服務。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說,只有愛心但沒有方法、沒技巧,會造成二度傷害,要在服務的方法技巧上有一個基本的認識,藉著實習8小時讓志工去做接觸。

衛福部的全國志工大調查,統計全國領證志工超過105萬人,年齡層55-64歲參與率最高,50-54歲、65歲以上也都超過6%,特別的是18-29歲族群,比例也有6.34%。服務類型主要是社福、環保、教育、衛生保健與文化。林昭文副局長也說,55到64歲的也占了將近4成多,但是其中65歲以上的也有3成7,基本上可以看得出來退休的民眾他來參與佈老志工,這樣的時間跟能力應該是比較符合的,因為這些服務都是非假日。
 



例如60歲的吳大姐現在就做2種志工。還有62歲的王大姐身兼6種志工,幾乎每天都有不同任務。佈老志工吳春桂說,還沒做志工的時候在家裡就是吃飯、看電視,做志工可以出來看到很多人,大家做義工都很高興,另一位志工王小萍則說,6志工時間都沒有衝突,覺得很快樂,還說志工路一定要走到最後1秒鐘。

只是志工人口105萬,換算總人口不到5%,比例似乎太低,事實上如果以15歲以上,曾參與志願服務的比率22.8%來算,台灣志工人數約有5百萬。

看到陌生人還有攝影機,13歲的老狗美眉都縮到了角落,極度害羞的她一度被領養、很快又被退回,就一直待在協會。許小姐擔任協會義工,就看著美眉一次一次送走同伴。耐心陪著美眉走過適應期,本來就養了4隻貓的許小姐,4月把美眉接回家,當起她的寄養家庭,希望陪她適應家居生活。流浪動物花園寄養義工許常葳說,每個禮拜去做義工就開始了解狗的行為,那麼多隻狗裡面,因為是年紀最大的,覺得怎麼一隻狗會被退養,也13年了。

美眉的照片還掛在網頁上的認養區,裡頭也有寄養家庭許小姐回饋的照片與介紹,這其實就是寄養家庭的另一個重要任務。流浪動物花園16年來送養超過1萬隻貓狗,其中寄養家庭、與送養照顧人手只有10多人。1年現場認養活動超過百場,是僅僅200多位人次的志工支撐。

流浪動物花園秘書長郭銘銘說,犬貓在送養之前,如果牠對人已經有一定程度的熟悉跟社會化程度的話,牠會很容易的融入家庭,如果牠很容易的融入家庭,其實被續養機會就會更大,而這些志工其實都沒有被算進衛福部調查。不論是愛動物或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做志工不光是拼數字,台灣還是以愛為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志工#領證數#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715

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