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逼讓步!川普提台灣關係法 暗示將續對台軍售


發佈時間:2017/12/19 1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9 13:2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在國安戰略報告中提及台灣關係法。中國大陸學者認為,這暗示美國將繼續對台軍售,作為逼中國在其他領域對美讓步的槓桿,但川普在這方面不至於有「大動作」。

川普美東時間18日發表就任以來首份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其中提到,美國將依「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維持與台灣的堅實關係,包括美方依「台灣關係法」滿足台灣合理防衛需求並嚇阻壓迫的承諾。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郭憲綱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上述內容與美國過去在台灣議題上的表態「基本一致」。美方「一中」政策不會承認台灣獨立,又要關心並保證台灣安全,如此表述隱含美國還會向台灣出售武器。

郭憲綱說,台灣議題一向是美國和中國打交道的槓桿,在國安報告中這麼說,「無非是拿這個來壓中國在其他領域向美國做出讓步」。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表示,美國國安報告涉台內容欠缺新意。中國官方從未直接批評川普,但只要川普在台灣議題上說與中國基本立場對立的話,北京一定堅定回擊。因此,川普在台灣議題上可能有「小動作」,但不至於有「大動作」。
 

時殷弘指出,所謂「小動作」包括軍售和美台軍艦短期互訪,但美國軍艦不會常駐台灣港口。

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12月稍早恫嚇,美國軍艦抵高雄港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時殷弘指此話說得「有點過頭」。他認為,美艦短期訪台不會引發「武統」;假使美國軍艦常駐高雄並宣告保護台灣安全,才接近啟動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的條件。

此外,川普在這份報告中點名,中國和俄羅斯都是「意圖破壞現狀的強權」,一心想動搖美國的利益。

時殷弘說,川普表明美中關係是競爭敵對為主,與冷戰結束後歷屆美國總統相比,川普對北京態度「粗暴而且簡單化」。但川普態度時常反覆,國安報告中又缺乏應對戰略,所以中國政府不會很理睬。

郭憲綱表示,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是美國這些年一貫主張。這份報告是美國國會、軍方和安全部門等各種力量和總統妥協的產物,其中也提到要和中國合作,因此外界不必過度解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台灣關係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8

0.0593

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