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京大屠殺 中日從歷史到政治的糾結


發佈時間:2017/12/13 14: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3 14:5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官方今年高規格紀念南京大屠殺80週年,對於這項重大歷史事件,有大陸學者認為,中日兩國的學界受政治影響仍大,「讓歷史歸歷史」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大陸2014年設立了紀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的國家公祭日,2015年南京大屠殺經申請而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的世界記憶名錄。兩項舉措都引發日方的質疑與抗議。

 

回顧過往,中共1949年建政後,曾經有長達30餘年時間,南京大屠殺未出現在任何教科書和官方討論中。廣東南方都市報曾報導,直到1982年日本文部省審訂教科書,把南京大屠殺改為「占領南京」,「侵略」中國稱為「進出」,大陸當局才開始了相關調查研究。

相較於許多網友每到國家公祭日便流露出悲憤的愛國主義情緒,中日兩國學界其實已合作多年,2009年就出版「中日共同歷史研究報告」。不過,兩國學界對於南京大屠殺的性質、死難人數等仍存在不同看法。

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姜良芹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學界對南京大屠殺研究存在3個派別,分別是「虛構派」、「肯定派」和「中間派」。中間派認同有南京大屠殺,但認為死亡人數是4萬人,而非中國說的30萬人。
 

30萬死難者的說法,主要是根據二戰結束後,1947年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南京軍事法庭的判決書認定。

她說,當前日本的教科書存在多種版本,有的強調南京大屠殺,有的則主張「南京事件」是戰爭行為。

至於大陸有關南京大屠殺的研究,她表示是從1980年代的「求證」逐步走向尋求更多文獻史料的「求實」,有關這場悲劇為何會發生、事件的前因後果以及當時在南京不同身分人士的遭遇,都是當前研究的課題。

姜良芹說,發生於1937年的南京大屠殺不僅是一場大規模的犧牲,也改變了當時政府的戰略和政治策略,對日本這個對手有更深入的認識,之後多場與日本之間的戰役發生時,更注意平民的疏散問題。

學者研究需要經費支持,難以完全獨立在政治氛圍之外。姜良芹說,南京大屠殺研究無論在中日兩國的學界,都受政治影響較大,讓「歷史歸歷史」還需要時間。

日本岡山大學中國籍學者姜克實今年則在網上評論指出,南京大屠殺研究不能重溫民族怨恨,而應該著重分析日本國家體制的問題。

他認為,當前中國對南京大屠殺等日軍犯罪行為的宣傳、教育,是「以培養民族間的怨恨感情為中心」,令人憂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京大屠殺#公祭#二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1423

0.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