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臨紅海、沙烏地阿拉伯西北 沙漠變身


發佈時間:2017/10/26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6 21:0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為了不讓國家經濟,高度倚賴石油,沙烏地阿拉伯頻頻喊出改革,24日在沙國首都,舉行的投資大會上,沙國王儲「沙爾曼」又提出了另外一個野心勃勃的願景,沙國要斥資5000億美元,在國家西北部紅海的沿岸地區,打造一座未來的智慧城市,根據沙國王儲的說法,這將會是一個新的經濟特區,除了不受現有的政府框架影響,也會使用綠能運作,希望把沙烏地阿拉伯和埃及約旦串聯起來,打造橫跨三大洲的交通貿易樞紐。


 

沙烏地阿拉伯西北部,瀕臨紅海的偌大沙漠地區,乘載著沙烏地阿拉伯,經濟改革的一大願景。

阿拉伯衛星電視台:「在這裡我們看到Neom的誕生,全球最具有野心的計畫,這是未來的目標,一個正在變成現實的願景。」

沙烏地阿拉伯24日在首都「利雅德」,舉辦的大型投資會議上宣布,要斥資5000億美元。
 

在西北部紅海沿岸,打造一座未來的大型智慧城市Neom,整個計畫野心勃勃,也非常罕見地由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親自宣布。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我們有一個新的機會,迎向下一個世代的新生活,在這新城市科技和健康產業都是。」

Neom是拉丁文和阿拉伯文的結合,意思是「新的未來」,整座城市預計將佔地2萬6500平方公里,透過這個新的經濟城市特區,沙烏地阿拉伯要串聯。

埃及約旦還有非洲其他地區,等於是一舉連結三大洲,讓Neom成為交通和貿易樞紐,國際側目媒體也紛紛探討實踐的可能性。

彭博社記者JohnFraher:「這計畫真的很龐大,城市核心會像曼哈頓一樣大,但話說回來我們抱懷疑態度也沒錯,因為這種計畫從來沒被執行過,不過正面一點來看,4、50年前也會這樣說杜拜,而看看如今的杜拜非常成功。」

國際媒體認為,沙烏地阿拉伯想興建Neom,頗有效仿杜拜或美國矽谷的意味,沙國王儲「沙爾曼」強調,這座智慧新城市將獨立運作,不會受到現有政府框架的影響。

而且整座城市要用綠色能源運作,同時會在這裡,應用各種最新產業,包括無人機無人車和機器人等等,能否成功吸引國際人才前來就很重要。
 

能源專家AllenWald:「沙烏地阿拉伯他們想要吸引,什麼樣的外國人才過去呢,以美國矽谷舉例,他們吸引了很多外國人才過去,沙烏地阿拉伯如果想要模仿矽谷,就需要讓外國人更容易遷移到沙國,也需要塑造出一種讓人自在的環境。」

沙烏地阿拉伯的財富高度倚賴石油,因為油價低迷的關係,2015年沙國政府的財政赤字,高達980億美元,沙國王儲沙爾曼提出一連串的改革和願景,就是希望減少國家對石油的依賴。

這次在首都舉行的投資大會,也是希望吸引外商前來投資。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我們只是想回到沙國原本的樣子,一個向世界敞開的溫和派穆斯林國家,對所有的宗教都是敞開的。」

這次與會的人就包括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和軟銀董事長孫正義,以及其他工商大老和各國官員。
 

彭博社記者JohnFraher:「我們非常有興趣想看到,沙國能從中國大陸那得到多少投資,特別目前國際上美國正在緊縮,可以觀察一下沙國他們怎麼對外,尤其是在Neom城市這項計畫,如何向東方招手。」

沙國王儲沙爾曼推出的經濟改革計畫中,還包括了讓國有的石油公司,「沙烏地阿美」(Aramco),5%的股份公開上市,沙烏地阿拉伯希望能籌到1000億美元。

超過阿里巴巴在2014年上市時,所拿到的250億美元,成為史上最大的IPO,近來一度傳出IPO可能會往後推遲,不會是原定的2018年,不過投資大會上,沙國方面給了明確答案。

沙國PIF董事總經理YasirAlRumayyan:「阿烏地阿美IPO的所有事情,都照原有計畫走,我們的目標就是2018年。」

一個投資大會國際矚目,因為沙烏地阿拉伯所推動的改革,往往因為國際油價出現回升,改革的動力就會減緩,例如沙國要在首都斥資100億美元,打造金融中心的計畫就遲遲無法起飛,也讓外界不禁懷疑,這次喊出了Neom智慧城市,能不能真的做到。

彭博社記者JohnFraher:「如果你看沙國王儲,在過去兩年提出的一些宏大願景,沒有一個真的實現了,沙烏地阿美的IPO就有很多疑問,他們這次有談到這一點,跟金融界確定說明年真的會發生。」

沙國王儲「沙爾曼」今年只有32歲,儘管有專家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對這位年輕的王儲還是有所期待。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沙爾曼#願景#智慧城市#經濟特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59

0.1698